由下而上炸射的閃電,稱為「鐵鉆爬行者」閃電。圖/翻攝自PecosHank.com
由下而上炸射的閃電,稱為「鐵鉆爬行者」閃電。圖/翻攝自PecosHank.com

暗夜天空發生閃電,場面令人震撼!一般的閃電都是在雲層之間「放閃」,或是從高空打到地面上,但最近在美國堪薩斯州卻有人拍到閃電「反其道而行」,從地面射向天空,而且像一棵樹般「開枝散葉」。雖然令人大開眼界,但也要小心極端天氣隨後就到。

下到上平行放電 跳躍「鐵鉆爬行者」吸睛

夜空中突然打雷閃電,型態百百種,但這一種非常少見,閃電源頭並非在雲端,而是從地面往高空發射,而且分岔越來越多,像大樹「開枝散葉」往天空延伸開來。

這種由下而上炸射產生的閃電,稱為「鐵鉆爬行者」閃電,是一種平行放電,閃電會像蔓藤般往上攀爬升高。

天空「放閃」恐天氣驟變前兆 專家籲小心防災

專家表示,無論閃電以任何型式呈現,代表可能是天氣驟變的前兆,民眾要小心防災。氣象專家警告,最近美國南部許多州天空不斷「放閃」,就是典型的極端天氣型態,各地已經發布強風特報或龍捲風警報,呼籲民眾在感受閃電的震撼之餘,也要提防它美麗背後的災害發生。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