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出軌事件即將滿一年。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太魯閣號出軌事件即將滿一年。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太魯閣號出軌事件即將滿一年,罹難者家屬團體「太魯閣的眼淚」委任律師陳孟秀今(31)日表示,經過多次與交通部協商後,昨(30)日交通部長王國材同意,台鐵應付給罹難者家屬1.5億元,作為台鐵的懲罰。

去年4月2日台鐵太魯閣號出軌,造成49人罹難,在事故屆滿週年前夕,陳孟秀在臉書發文指出,今年2月10日行政院長蘇貞昌與罹難者家屬見面後,她與王薇君代表罹難者家屬,多次與交通部協商,內容包括「車廂的保存方案」、「成立外部監督機構」及「賠償金」,昨日王國材同意他們的訴求,台鐵應再給付予「太魯閣事故全體罹難者家屬」總額為新台幣1億5043萬元,作為台鐵的懲罰。

陳孟秀表示,因太魯閣事故奪去至親的家屬組成「太魯閣的眼淚」,他們不希望任何人再經歷此等悲劇,再多金錢都不能挽回死者的生命,「但若沒有大幅提高賠償,台鐵只會不痛不癢,因循苟且」,因此台鐵必須在每一事故的賠償,一次比一次賠償得多,「太魯閣的眼淚」的訴求之一是「家屬們沒有要更多,但台鐵必須付出更多」。

陳孟秀強調,任何制度性問題均非一朝一夕能夠解決;任何足以翻開歷史新頁的革新,均非一蹴可幾,「然而,若沒有人吹響號角,這些潛藏的沉痾將永遠不會被改變」。

陳孟秀表示,雖然再多的金錢都無法換回摯愛家屬的性命、再多金錢都無法減輕驟失至愛的痛楚,然而唯有如此,才能嚇阻台鐵將人命納入固定支出而改善消極的態度、督促政府痛定思痛,審慎鐵路行車安全、落實改善。

陳孟秀衷心盼望,太魯閣不再只是一個事故,而是能翻轉成為一個契機、成為一個具有啟發性的故事,即便無法挽回失去的至親,某種程度上也讓家屬所失去昇華成了對台灣公共運輸安全的重大意義。

「太魯閣的眼淚 」粉專也發布聲明表示,「真心不希望任何人再經歷此等悲劇,49,寶貴生命的犧牲希望徹底喚醒政府、點醒台鐵安全重要性。持續推動台鐵安全改革,讓人民有條安全回家的路。」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