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變天!清明連假「2好2壞」 週末冷氣團恐報到

北部及東北部天氣稍微轉涼。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31)日清晨各地低溫約20度至24度,白天起微弱鋒面將從台灣北部海面通過,緊接著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稍微轉涼,白天高溫約24、25度,花蓮、台東則不受影響,高溫仍有26、27度以上,中南部可以來到30至32度,到了晚上北台灣的溫度會比清晨來得低,氣溫約17、18度,其他地方和清晨類似,溫度在20到24度。

降雨方面,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的水氣從下午開始將明顯增加,降雨隨時間愈晚會愈明顯,至於中南部則大多為多雲的天氣,只有山區有些局部短暫雨。

氣象局指出,今天金門、馬祖及上午西半部地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清晨台中到台南、馬祖都有觀測到能見度200公尺以下的濃霧發生,交通往返請注意路況安全及航班資訊。

東北風明顯增強,今天下午起台南以北、花東(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將有9至11級強陣風,其他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風、浪將明顯且快速增大;東半部(含蘭嶼、綠島)、中部以北沿海及澎湖、金門、馬祖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海邊活動及海上作業請注意安全。

氣象局預估,週五(4月1日)東北季風的強度會再強一些,北部及東北部白天高溫掉到20度以下,會有點冷的感覺,中部及花東高溫的降幅也不小,相較前一天也轉涼不少,只有南部相對溫暖;北部及東半部降雨持續,中南部雲量漸增,山區有局部短暫雨。

週六、下週日(2日、3日)東北季風持續增強,有機會達到大陸冷氣團等級,配合華南雲雨區東移,中部以北及東北部整天濕冷,其他地區天氣也偏冷;各地都有機會下雨,中部以北及東北部降雨較為全面,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其中在北部及東北部的雨勢會較為持續,南部及花東的降雨則較為局部、短暫。

下週一(4日)起東北季風或大陸冷氣團減弱,各地氣溫回升,白天漸轉舒適溫暖;水氣逐漸減少,下週一東半部及北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下週二、下週三(5日、6日)剩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午後中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微弱鋒面通過北部海面,西半部風速稍弱,上午前桃竹沿海受背風渦旋影響,污染物濃度易上升;午後東北季風增強,中部以北地區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佳,南部地區位於下風處,污染物仍易累積。

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地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中部空品區及馬祖、金門地區為「普通」等級;雲嘉南、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airtw.epa.gov.tw/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