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即將到來,即使政府推行減燒紙錢的環保政策,但還是有很多民眾會燒紙錢表達追思之情,但受到疫情衝擊原物料供給,物價波動,連拜拜用金紙也大漲,約漲三到四成左右。

民眾走進金紙店,想要買清明拜拜用的紙錢,同樣的價格買到的量明顯變薄,這才發現金紙漲價了,而且一漲就是三四成,購買紙錢的民眾表示不會覺得說漲價不買還是有其他考量,這是習俗,有心最重要。

紙錢工廠多不生產、移至中國 原物料漲造成物價波動

台灣為了顧及環保,很多製造紙錢的工廠已經不生產或移到中國,近幾年來,更多從越南、印尼等國家進口,但受到疫情影響,原物料的供給受到衝擊,造成物價波動,金紙價大漲。

業者表示買一點點的人當然會覺得比較貴,而提到漲價,業者表示影響不小,運費的問題、工人的問題,造成一系列連鎖反應。

雖然現代人逐漸有環保意識,拜拜也減少燒紙錢,但清明節祭祖免不了會依傳統習俗,燒紙錢表達慎終追遠的心意,只是今年這份心意,荷包得深一點。

嘉義/蔡崇梧、林鈺庭、阮賢偉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