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爆發戰爭,已經有將近四百萬的烏克蘭人逃離烏克蘭,不過其實在烏克蘭境內有些「秘境」,有別於戰火肆虐的其他地方,這裡就像是雪國度假勝地。不過就算是避難天堂,難民們最終還是希望回到自己的家,畢竟家才是最溫暖的地方。

烏國秘境嗅無煙硝味! 旅宿業者慷慨「包吃供住」

群山圍繞,乘坐吊椅徜徉在山林間好不愜意,彷彿置身在童話世界裡,烏俄戰爭之際,烏克蘭西部利維夫附近的度假山城斯拉夫斯科(Slavsko),接納了約3,400位難民,幾乎是當地人口數的一倍,但當地居民說這不是負擔,他們願意提供避難所。

斯拉夫斯科是冬天可以滑雪,夏天可以避暑的小山城,這裡嗅不到一點煙硝味,有不少旅宿業者對難民慷慨打折,甚至免費提供吃住。

群山圍繞彷彿置身童話 烏難民直喊「不真實」

接受《CNN》記者採訪的卡爾可夫(Kharkiv)難民史黛西表示,「當你看到這些山脈再看看新聞,一切似乎並不真實」;難民拉米爾則說,「你來到這裡安全了,但會有罪惡感,因為家人都留在當地。」

一個烏克蘭就像是兩個世界,有些過去曾到斯拉夫斯科一遊的民眾,在戰爭爆發後逃到這裡避難,暫時保全了身家性命,跟無法逃離家園的同胞比起來,這些難民實在很幸運。

基輔(Kyiv)難民奧蕾絲亞表示,「我女兒每天早上起床打開窗簾,抹去玻璃上的露水,看著窗外的景緻,她告訴我她喜歡這裡,這裡很平靜」,只是在避難天堂裡住得再愜意,難民們還是希望戰爭能快點結束,早點回到自己溫暖的家。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