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成員國一致決定,拒用盧布買俄天然氣。圖/翻攝自AP Direct
G7成員國一致決定,拒用盧布買俄天然氣。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國入侵烏克蘭長達一個多月,就怕俄軍攻打北約國家,美國調派6架咆哮者戰機跟240名美軍前往德國坐鎮。先前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為了反制國際制裁,要求被列入不友好名單中的國家改用盧布支付俄國天然氣。如今G7成員國一致決定,拒絕普亭要求,並強調已做好準備,應付所有情況,包括天然氣供應遭到俄國切斷。歐盟也將在今年底前減少66%的俄國天然氣進口,避免能源命脈被握在普亭手中。

不被掐緊咽喉! 歐盟將減少66%俄天然氣進口

俄羅斯跟西方國家關係惡化,俄國總統普亭日前為反擊國際制裁,要求英、美、歐盟跟台灣等「不友好國家」得用盧布採購俄國天然氣,如今遭到回嗆。德國經濟暨能源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表示,「我們不接受以盧布支付(天然氣),我們呼籲受影響的公司,別理會普亭的要求。」

G7決定一致拒絕使用盧布支付俄國天然氣。之後俄方是否切斷天然氣供應作為回擊還有待觀察,但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強調,已替所有情況做好準備。目前歐盟有4成天然氣來自俄國,為了不被掐緊咽喉,將在今年底減少66%的俄羅斯天然氣進口。歐盟氣候政策主席提孟思(Frans Timmermans)表示,「如果我們加快引進替代能源,增加使用生質氣體,我認為我們能夠達標。」

引進替代能源 歐盟擬2027停止向俄進口能源

歐盟還計畫在2027年停止向俄國進口任何能源。另外德國幾個行政區宣布禁止挺戰人士使用Z字,公開支持俄國入侵烏克蘭,違者恐面臨最高3年刑期。就怕普亭進一步侵略北約,美軍派出6架咆哮者電子作戰機到德國,但重申不會用來對付烏克蘭境內的俄軍。

240名美軍隨行赴德國 加強北約東翼防守

咆哮者戰機使用電子感應器,擾亂敵軍雷達與防空飛彈系統,讓其他戰機順利執行任務,同時還會有240名美軍隨行前往德國,加強北約東翼防守。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