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局今(29)日起進行時刻微調,由於台鐵局新購的EMU3000型城際列車投入營運,行駛超過40年的「復興號列車」正式除役,今日上午從花蓮開出最後一班,原訂在上午9:56分抵達樹林站,最後卻誤點5分鐘,儘管末班車沒有準點抵達,卻也成了鐵道迷的小確幸!

最後一班…台鐵復興號末班車花蓮開出

清晨6點不到,台鐵月台已經湧入不少鐵道迷,大家舉著牌子和復興號合影留念,牌子上也寫著「復興號2022.03.29 花蓮開往樹林605車次 最後列車」,台鐵復興號今天就要正式退役,民眾特地起了大早搶搭最後一班列車,為復興號送行。

民眾搶搭最後一班列車,為復興號送行。圖/台視新聞

受訪民眾表示,真的很不捨滿滿的回憶就要走入歷史,「以前在北部念書,從花蓮北上的選擇不多,復興號價格便宜又方便」,民眾今日也特地帶著孩子在上學前體驗懷舊列車。

花蓮火車站長林德香說,由於EMU3000型城際列車投入營運,將逐漸替代舊的車種,今日最後一班復興號列車從花蓮開車抵達新北樹林以後,就會正式將編組除名。

末班車誤點5分抵樹林站 乘客:再久都陪它走完

藍色車廂軌道上穿梭,這回進站真的要停下腳步,歷經多次轉型,走入歷史,末班車從花蓮出發後,原訂上午9:56分抵達樹林站,雖最後誤點5分鐘,但復興號末班車的這個小誤點,卻成了鐵道迷的小確幸。

復興號駛入車站。圖/台視新聞

搭乘民眾受訪時表示,「誤點也不錯啦,最後一趟了嘛,就算它開一個小時,我也會陪它走完」,也有人說,「沿路上車下車的人都滿多的,大家都特別來參加」。

藍色車廂沿著軌道駛入車站。圖/台視新聞

「是有點不捨」,復興號司機員莊先生表示,復興號是滿難駕馭的一種車,可以讓車子停好,「也是一個技術」。

末班復興號晚了5分鐘才到樹林站。圖/台視新聞

行駛至今邁入41年 復興號除役民眾不捨

回顧復興號在民國69年登場,是首批15輛「台製」的「冷氣對號車廂」,當年與舊莒光號混合編組,稱為「莒興號」,行駛路段為「台北-花蓮」 與「台北-高雄」 往返。

復興號內裝。圖/台視新聞

隔年改稱為「復興號」投入各路線行駛,一直到民國99年淡出西部幹線及南迴線後,復興號在東部繼續服務。

99年後,復興號仍在東部繼續服務。圖/台視新聞 製圖

其中還有一個班次「691次」被稱為「神秘列車」,因為每週只行駛1班,在週日下午從花蓮出發直達松山,票價更是自強號的6折,這也成了許多花蓮北漂民眾的共同記憶。

691次「神秘列車」成花蓮北漂民眾的共同記憶。圖/台視新聞 製圖

為了紀念復興號除役,台鐵也特別發行發行復興號末班車紀念套票,內含花蓮至新城復興特快名片式車票1張,車票背面劃有末班車座位號碼,旅客可持票搭乘。

台鐵發行的復興號末班車紀念套票。圖/台鐵局提供

藍色特快車不敵高速的時代,復興號除役後,樹林-花蓮路段將由EMU900型電聯車取代,而花蓮-台東段則由EMU500型電聯車接替,繼續承載 每一位乘客的故事,而復興號的回憶將永存在民眾與鐵道迷心中。

復興號除役後將由EMU900、EMU500型電聯車接替。圖/台視新聞  製圖
末班車駛離車站。圖/台視新聞
列車長向媒體揮手。圖/台視新聞
藍色車廂駛離車站。圖/台視新聞
復興號「最後列車」的標語。圖/台視新聞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