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EMU1200型自強號和復興號將走入歷史,今(28)天將行駛最後一班車,不少鐵道迷紛紛前往拍照留念,台鐵也為了讓大家做最後紀念,舉辦「EMU1200型末班車」活動,凡是乘車票價200元以上的旅客,就可以免費兌換乘車證明紀念卡,留下回憶。

乘車證明紀念卡。圖/台視新聞

「紅斑馬」服役36年退休 鐵道迷不捨搶拍留念

鐵道迷拿起手機相機,把握時間各種角度合影拍照,做最後紀念,因為這是自強號EMU1200最後一次從枋寮出發,過去陪伴民眾長達36年,如今末班車開出,將從此畢業,不少鐵道迷說什麼都要再來搭一次,有民眾表示「專程來搭阿,最後來體驗一次這樣子。」成大學生許致維則表示,「今天這台車要畢業,剛好在同一個學期畢業,我覺得這個畢業對我來說很有意義。」

獨特橘色線條,加上外型搶眼,自強號EMU1200又有「紅斑馬」稱號,但隨著車型逐漸老舊,零件掉落,維修困難,台鐵也決定將在28號後讓列車光榮退役。高雄運務段段長徐竹平表示,「今天也就是最後一班車,168次從枋寮開到彰化。」

復興號29日也退役! 600輛「城際列車」接棒上路

要留下回憶,還有不少旅客搶著兌換乘車紀念卡,台鐵汰舊換新,未來將改由50列600輛EMU3000「城際列車」持續在鐵道上奔馳,載運旅客前往目的地。高雄運務段段長徐竹平表示,「今天過後,明天開始我們正式改點由3000型來取代紅斑馬這行的列車。」 

不只紅斑馬要退休,奔馳超過40年的區間車復興號也將在29號消失在軌道上,兩班車陪伴不少人成長記憶,鐵道迷保握機會,紀錄最後服役這一刻,永留心中。

屏東/蘇世偉、陳佩淳、蕭志遠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