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今(28)天公布,台北市某家防疫旅館總共有5名泰國移工從境外改判為本土群聚,由於5人都住在同一旅館,指揮中心調閱監視器發現,移工們經常不尋常開關門,懷疑空氣流通,成為病毒傳播關鍵,也不排除他們曾搭過同部電梯而傳染;關於移工是否沒有遵守居檢規範,北市也要查。目前旅館同樓層清空,全面檢查空調等設備,只要沒改善完成,就不能收住。

旅館空氣流通傳播病毒?不排除搭同電梯、班機染疫

5名泰國籍移工入住台北某防疫旅館,由於解隔離才驗出陽性,Ct值也很低,指揮中心調閱監視器發現,移工們經常不尋常開關門,懷疑空氣流通,成為病毒傳播關鍵,也不排除他們是因為曾搭過同部電梯而傳染。

5名泰籍移工從境外改列本土個案。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有懷疑是不是因為要互相聊天而開門,這樣開房門可能有氣流互通的情形,是目前比較懷疑的感染途徑,另外也有發現採撿的時候,有多人一起搭同一個電梯。

醫師周百謙就說,就像沒有開冷氣,但另外一個房間有開冷氣,這時候壓力差的部分,就會使得病毒從壓力較大的房間,透過天花板到隔壁,如果說真的有發生其他房間旅客被傳染的話,這代表整個走廊、整個門都被感染。

不排除同班機、採檢時感染 北市清空防疫旅館檢驗設備

傳染途徑百百種,由於這5名移工都是搭乘同班機一起入境,台北市府也不排除是在飛機上或採檢時互相感染,目前該旅館同樓層清空,全面檢查空調等設備,只要沒改善完成,就不能收住。

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透露,目前為止還沒有辦法證明是用哪個管道,專家都看過,現在旅館是清空的狀況,如果沒有改善完成,就會要求他們暫時這一層不能收治。

國內防疫旅館從去年12月至今,包括台北市、新北、桃園和高雄在內,共有17家旅館、累積31例相關感染,其中就有29例從境外改判本土,凸顯防疫旅館清消、把關還有不少改善空間。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