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有升溫趨勢,指揮中心決定,原擬在4月份要鬆綁的口罩措施漸緩,4月底前,除了運動、開車、外拍等例外情況,外出仍要全程戴口罩,由於疫情沒大規模傳播的跡象,雙鐵仍開放飲食,但仍要遵守「一人戴口罩、一人吃」的作法,指揮官陳時中強調,雖然台灣還是朝鬆綁在走,但因為現階段有11條不明傳播鏈,在防疫措施上不宜過度放鬆,目前還需要觀察10天再做評估。

進出特定娛樂場所需打滿三劑疫苗 取消宴席逐桌敬酒

台灣面對本土、境外疫情雙重夾攻,指揮中心決定,國內4月份通通沒得鬆綁,要維持現有的防疫規定,同時要求所有進出特定娛樂場所,像是歌舞廳、酒店夜店的顧客,都要提供三劑疫苗接種證明,工作人員也得每週快篩一次。

4/1-4/30維持現行防疫措施。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進出特定娛樂場所需接種三劑疫苗。圖/台視新聞

在宴席上一樣不能逐桌敬酒敬茶,只能到台上舉杯;口罩政策則是維持必須戴口罩唱歌,除非在室內外運動、拍照、或者是在高鐵、國內航班上吃東西,才能暫時把口罩拿掉。

宴席場合不能逐桌敬酒。圖/台視新聞
部分場合可免戴口罩。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陳時中表示,目前大方向朝著鬆綁的方向在前進,步調上面有快跟慢的問題,因為近來正有幾條新的傳播鏈起來,也不宜在這個時候放鬆,但確實沒有大規模傳播的跡象。

國內11條不明傳播鏈 陳時中:還要觀察10天左右

指揮中心強調鬆綁大方向不變,只是步調趨緩,但只要發現醫療量能無法負荷,就會隨時縮緊,因為目前國內仍有11條不明傳播鏈,其中北部包括基隆員警小吃店群聚,桃園大潭電廠就有7條,另外南部跟東部也有4條,不明來源個案遍佈全台,陳時中強調,起碼都要再觀察個10天左右。

目前國內有11條不明傳播鏈。圖/台視新聞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則認為,大概得看看兩個禮拜以後,是不是能夠穩定下來,畢竟有些人不見得有匡到,或是匡列之前已經傳到第二圈,每一條線都牽得很長、很廣。

指揮中心決定觀察10天,但專家認為時間太短,畢竟還是會有漏網之魚,尤其清明連假民眾南來北往,恐怕都會加速病毒傳播,需要再做觀察。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