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長許銘春。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勞動部長許銘春。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勞動部將在本周四(31)召開今年第一季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面對高通膨、薪水跟不上物價,外界呼籲上調基本工資,不過資方代表工會則認為,現在原物料與人力成本都在漲,政府想抑制國內物價,卻又要大幅調整基本工資,恐怕更難壓住物價。

勞動部31日召開Q1基本工資會議 考量物價、GDP、疫情

超市貨架從食品到生活用品,價目表已經幾乎難尋銅板價,民眾有感「萬物齊漲、唯獨薪水沒漲」。勞動部將在31日召開今年第一季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面對通貨膨脹,薪水跟不上物價,外界呼籲上調基本工資。

基本工資預估調漲。圖/非凡新聞

民眾認為,政府雖然說要漲薪資,可是主要就是照顧可能原本真的薪水比較低的勞工,可能高過那個門檻的人其實都沒有差,另外也有民眾表示,年資做得比較久的人,其實調漲得也非常有限,而且公司沒調漲就是沒調漲。

通膨來勢洶洶,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連7月衝破2%警戒線,似乎讓明年基本工資朝向非漲不可。

勞動部勞動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就說,以往的話考慮包括物價指數和經濟成長率,以後也考量到當時有疫情的狀況,委員會到時候會根據相關的數據做討論。

明年基本工資調幅5%起 月薪超過26K、時薪破175元

依目前經濟指標,再參考基本工資審議會提出公式,各界推估明年基本工資漲幅從5%起跳,換算月薪將超過26000元,時薪也有望突破175元以上。

物價飆漲,基本工資也將調漲。圖/非凡新聞

不過勞方代表認為,相比去年調漲5.21%,這次調幅應從8%起跳,不過資方代表卻擔憂,大幅調漲基本工資,恐怕更壓不住物價。

資方擔憂物價難壓。圖/非凡新聞

勞動部Q3討論基本工資調幅 資方:應考慮微型企業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要是從調漲2%、3%來思考看看,整個原物料在調漲,那現在說再調漲基本薪資,也是雪上加霜,他希望政府循序漸進,相對的在減稅的部分,也應該考慮弱勢團體、微型企業。

中小企業總會表示,從經濟指標來看,調漲基本工資可照顧弱勢勞工,不過漲幅需要精算,才不會讓復甦中的微型企業難以生存,儘管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第3季才會針對基本工資調幅進行討論,但現階段原物料、人事成本壓力衝擊物價的連鎖效應,似乎已提前掀起漲薪呼聲。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