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無預警宣布分區分批「封城」。圖/非凡新聞
上海無預警宣布分區分批「封城」。圖/非凡新聞

中國疫情升溫,日前才說「不可能封城」的上海市,在今(28)日緊急實施分區分批「封城」,業界擔憂恐怕讓當地半導體、電子代工等台廠出貨面臨挑戰。對此,台積電回應一切遵照官方防疫措施,目前生產不受影響,其他包括日月光、和碩、廣達、合晶等也都表示產線營運正常。而對於上海下令封半城,經濟部長王美花則強調,會聯繫相關廠商,確認出貨是否受到波及。

上海封城衝擊台廠出貨?台積電:暫無影響

中國疫情大爆發,上海無預警宣布,28日起以黃浦江為界,分區分批「封城」,所有企業實施封閉生產或居家辦公,封半城狀態將維持到4月5日。

而上海作為晶圓代工重鎮,外界也高度關注台積電以8吋為主的上海松江廠,營運是否受到衝擊?對此,台積電代理發言人高孟華說明,「目前沒有影響生產,我們就是會遵照當地的那個防疫措施。」

配合上海封城!和碩、廣達、日月光產線正常

上海下令封半城,牽動台灣科技廠出貨,在電子代工方面,廣達先配合政府防疫,和碩表示目前產線營運正常,封測大廠日月光則回應,配合當地政府政策嚴格管理,物流成本可能增加,但對營收影響相當有限,台灣半導體業者也都做好產線人流管理。

合晶代理發言人許銘哲說,上海目前的生產還是按計畫用分批人員駐廠的方式,所以生產不會受到影響,至於因為外面現在有封城的狀況,所以有些「出貨」應該會受到影響或遞延。

上海封城台廠因應措施。圖/非凡新聞

出口大港封城 王美花:台廠出貨有影響

雖然生產暫無影響,但上海作為出口大港,現在對人車管制只進不出,讓周圍不少電子廠表達擔憂,恐怕將面臨要貨沒貨、物流受阻的窘境,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出面強調,會盡快與廠商確認協助。

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看到上海有短期的分區封城,工業局都會聯繫相關廠商,目前廠商都表示沒有受影響,有可能是「出貨」會有一些影響。

上海突襲式封控管理,引發業界震驚,短期內雖將衝擊人流貨流,但台商多做好防疫分流生產等滾動式調整,希望讓這波營運影響降到最低。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