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打趴公共電話剩3.3萬具 「這裡」還找的到

您還有在使用公共電話嗎?公共電話在台灣的歷史已經超過70年,2000年達到15萬具的最高峰,只是現在人手一機,公共電話需求量大減,去年全台剩3.3萬具公共電話,只有在軍營、學校和偏鄉比較容易找到。以台中市為例,目前全市不到1000具公共電話,就有400多具在成功嶺。但該不該廢除?中華電信表示,天災時公用電話有重要的緊急救援功能,不會輕易廢除。

1947年首設公用電話 千禧年全盛達15萬具

不少民眾曾經歷過靠著公共電話和親友聯絡的歲月,只是隨著手機普及,公共電話使用率大幅降低,現在的公共電話只有在軍營、學校等地比較容易找到,以台中市為例,全市不到1000具公共電話,就有400多具在成功嶺。

到底該不該廢除,民眾聲音大不同,有人認為,「現在每個人都有手機,應該不需要公用電話」,不過,也有民眾說,沒有帶手機的時候可以用。

天災時具緊急救援功能 公用電話不廢除

根據NCC資料記載,1947年台灣設置了第一具公共電話,1980年代配合政策急速成長,2000年來到最高峰,全台公共電話數量高達15萬具,隨著民眾開始人手一支手機,公共電話需求量大減,去年全台只剩3萬3千具,20年來大幅減少8成。

20年來公共電話大幅減少8成。圖/台視新聞

不過,因為公共電話在天災發生時,具有重要的緊急救援功能,NCC補助業者在偏鄉地區,每半徑200公尺設置2具公共電話,其餘地區則是每2平方公里1具。

雖然公共電話隨著時代演進,慢慢淡出民眾記憶,但仍有存在的必要,也讓中央每年砸下上千萬元,確保救命用的公共電話不會走入歷史。

花蓮/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