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架崩塌面積等同紐約市。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南極冰架崩塌面積等同紐約市。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南極東部一片面積1200平方公里的冰架在今年3月15日崩塌,脫離南極大陸,面積等同一座紐約市,恐引發海平面上升,而且這片冰架位在是受到氣候變遷影響較小的南極東部,如今卻同樣無法倖免。專家推測,這是由於三月初南極的一場極端熱浪,導致氣溫升到比同期均溫高出40度,最後引發冰架崩塌。

千年冰架完全脫離南極 恐引發海平面上升

大自然再次提醒我們,全球暖化已迫在眉睫!今年3月15日,南極東部的康格冰架完全崩塌,脫離南極大陸,而這片冰架面積達1200平方公里,等同紐約市或羅馬這麼大。

根據外媒報導,專家對於冰架崩塌提出擔憂,因為南極東部是受氣候變遷影響較小的地區,也說,「這是人類史上首次這個區域有冰架崩塌。」

從衛星照片可以看出,原本海面上相當乾淨,但在冰架崩塌後出現大量浮冰。縮時影片也顯示出,去年10月,康格冰架還與南極大陸連結,但在今年3月就已完全脫離。

去年冰架還與南極大陸連結,但今年3月已完全脫離。圖/翻攝自YouTube@Andres Rivera

冰架是跟南極大陸相連的漂浮冰體,需要上千年才會形成,崩塌後恐導致南極大陸上的冰流入海洋,引發海平面上升,而且康格冰架位在南極東部,是受氣候變遷影響較小的地區,如今卻也無法倖免。

3月初熱浪席捲南極 暖化程度較預期高2倍

專家表示,3月初南極出現罕見熱浪,氣溫上升到零下12度,比起同期均溫高出40度,超出正常範圍,比預期的暖化程度高出兩倍,雖然南極氣溫現在已恢復正常,但冰架崩塌卻是不可逆。但也有專家指出,康格冰架面積對南極大陸來說只算一小角,影響並不大。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