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波、白俄三國人民齊聚華沙街頭抗議。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波、白俄三國人民齊聚華沙街頭抗議。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烏戰爭爆發,掀起全球反戰示威浪潮!俄軍日前佔領烏克蘭北部的小鎮「斯拉夫蒂奇(Slavutych)」,還擄走鎮長,引發大批居民憤而走上街頭示威,俄軍對空鳴槍、動用閃光彈都無法驅散,因此不得不出面談判,最後達成協議釋放鎮長,並在全鎮去武裝化的前提下宣布撤軍。

俄軍擄走烏國小鎮鎮長 居民上街要求釋放

烏克蘭北部的小鎮斯拉夫蒂奇,人口只有2.5萬,車諾比核電廠技師大多居住在這裡,俄軍佔領後擄走鎮長,沒想到居民怒火一發不可收拾,走上街頭對著俄軍裝甲車怒吼,絲毫不畏懼。

烏克蘭小鎮斯拉夫蒂奇的居民走上街頭,對俄軍裝甲車怒吼。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軍對空鳴槍、動用閃光彈,仍然無法驅散示威民眾,逼得俄軍出面談判,最後達成協議釋放鎮長,並在全鎮去武裝化的前提下,撤出斯拉夫蒂奇。在俄軍灰頭土臉撤退後,鎮長公開發表演說,受到民眾熱烈歡迎。

鎮長公開發表演說,受到民眾熱烈歡迎。圖/翻攝自AP Direct

華沙反侵略示威 烏波白俄三國人民站一起

反抗俄軍侵略的示威潮同樣在其他國家持續延燒,26日波蘭首都華沙街頭上,不只看得到烏克蘭人跟波蘭人,連白俄羅斯民眾都一同上街示威,「普亭不只是獨裁者,也是戰犯和恐怖份子。」

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也出現各種旗幟跟標語,民眾高喊要把俄羅斯總統普亭送進荷蘭海牙的國際法庭,接受戰爭罪的審判。在倫敦,民眾也在市長號召下舉行示威遊行,展現對烏克蘭人的堅定支持,人群從空中鳥瞰像是一條蜿蜒的河流,萬人空巷十分壯觀。

數千名抗議者聚集在倫敦,抗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圖/翻攝自AP Direct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