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時期的納粹統治,迫使猶太少女「安妮」躲在密室裡長達兩年,讓她只能靠著寫日記,撐過苦悶。而在今天的烏克蘭,很多人就像當年的安妮,他們面對俄羅斯的侵略,選擇透過文字紀錄下戰爭的日常,也讓世人看到戰火之下一般人的故事。

殘破家園滿地未爆彈 絕望民眾掠奪商店

俄烏戰爭一個月了,烏克蘭到現在還沒有等到和平,身處戰火之中,日常生活全被恐懼填滿,很多烏克蘭人選擇寫日記,就像處於納粹統治下的猶太少女安妮,用文字釋放恐慌。

CNN新聞引述烏克蘭女子日記,表示「3月2日戰爭第七天,什麼都沒有改變,沒有電、沒有暖氣,現在連自來水也沒了」。

剛逃離馬里烏波爾的塔尼亞,透過影像和日記紀錄戰爭,從她的手機鏡頭,看到的是殘破的家園、路邊的未爆彈,還有絕望的民眾被迫掠奪商店,而從她的文字,更能看出戰爭帶來的痛苦和創傷。烏克蘭女子在日記中寫道,「3月5日這天,附近的房子被炸得很慘,睡前我們都在想著該怎麼活下去呢?」

「把平凡故事告訴世人」 烏女寫下戰爭日誌

住在基輔的安提比娜則是在推特上寫自己的「戰爭日誌」,3月1日她逃難到烏克蘭西部,「經歷了這可怕的爆炸及轟炸,現在我很好,我跟我媽媽和我兒子一起」,她也表示,想把自己的故事告訴世人。

來自戰區的一篇篇日記,展現出烏克蘭人的堅韌,也讓世界聽見他們的聲音。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