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在鏡頭前消失近兩週,引發外界臆測。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在鏡頭前消失近兩週,引發外界臆測。圖/翻攝自AP Direct

俄軍入侵烏克蘭後攻勢受阻,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在鏡頭前消失將近2週的時間,24日他才現身在一段官方公布的視訊會議影片,但畫面中蕭依古沒有穿著軍服,更沒有發言,畫面也搖晃閃爍,十分詭異,引發外界揣測。

俄防長低調未著軍服 畫面搖晃遭疑「預錄」

俄軍入侵烏克蘭已超過一個月,攻勢卻連日受阻,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也被發現消失在鏡頭前將近2週,有外媒就點出,「所有跟俄羅斯軍隊有關的東西都跟蕭依古有關,他必須在場、必須被看見,出於各種理由,但是他並沒有。」

直到24日,俄羅斯當局釋出一段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跟官員視訊開會的影片,才看到蕭依古的身影,但仔細一看,畫面左上角的蕭依古的影像十分詭異,不但搖晃閃爍,蕭依古也沒有穿著軍服,更沒有發言。

侵烏進度不如預期 俄防長神隱疑「被下台」

事實上,蕭依古身為普亭的左右手,不但在工作上對普亭忠心耿耿,私下還是交情長達數十年的好麻吉,會在放假時一起去打獵釣魚;烏俄戰爭爆發之際,蕭依古一開始就支持入侵烏克蘭,也頻頻在鏡頭前曝光,11日他還向普亭保證一切都在計畫中。

但沒想到自從那天過後,蕭依古神隱將近2週的時間,正當大家質疑他的行蹤時,他就在24日現身露臉,因此有人猜測,畫面可能是先前拍攝的影片;俄媒也報導,蕭依古健康狀況不佳,但並未得到官方證實。此外,也有消息指出,俄軍在烏克蘭損失超過1萬5千人,蕭依古難辭其咎,也讓他跟普亭的關係越來越緊張。

不過面對外界質疑,克林姆林宮發言人只是輕輕帶過表示,「國防部長有很多事要做,現在不是參與媒體活動的時候。」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