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改革將調高投保金額上限。圖/台視新聞
健保改革將調高投保金額上限。圖/台視新聞

健保改革近期除了公佈調整部分負擔的草案,24號也預告了「調高投保金額上限」的草案,主要是影響高薪受雇階級,還有醫師和律師這一類的專技人員,未來每個月的保費最高得多繳1939元。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表示,基本工資多次調整,但是健保投保金額卻已經是12年沒有調整,因此這次決定要把投保金額上限拉高,對此醫療改革基金會也看好,不過還是建議,要把國人的多項資產納入考量,可以再調整投保金額上限。

投保金額上限擬提高 影響高所得者13.7萬人

健保推動大改革,又有修正草案出爐,這次要調高健保投保金額天花板,也就是月薪超過18.2萬元的民眾未來要多繳保費,投保金額上限從18.2萬元調高到21萬九千五百元,預計有13.7萬人受到影響,每個月最高得多繳1939元的保費。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表示,「這項措施是好的,只是不能只看檯面金額,很多地下經濟或外國資產也要納入考量,這部分可以再調整。」

健保投保上限擬5月調高 每年挹注17億財源

這波調整預估每年可以為健保增加17億的財源,受到影響的族群主要以高薪受雇階級為主,每個月的保費可能增加116到581元,另外還有醫師和律師這種專技人員,預估有兩萬人每月可能多繳388到1939元。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表示,「主要是基本工資一直在調,可是健保已經十幾年沒有調,這部分大家也滿支持。」

健保改革持續進行,今年已經公佈了調漲部分負擔、調高投保金額上限的修正草案,只剩下廢除旅外國人停復保還沒有預告草案細節,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也強調,草案最快5月上路,不過仍有調整空間。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