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從2月24日對烏克蘭開戰以來,到3月24日已經滿一個月,就在這一天,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跟北約的盟國開會,而同一天另外還有G7和歐盟的會議,拜登也都會參加。

商討新一波對俄制裁! 北約各國展現挺烏決心

歷史性的北約峰會在24日登場,美國總統拜登和歐洲的領袖齊聚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在完成領導人大合照後,就接著展開閉門會議。據了解,這次會議的重點,除了展現出跟烏克蘭站在一起,更重要的就是商討新一波對俄制裁。

北約領導人拍大合照。圖/翻攝自AP Direct

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雖然沒有親自出席,但仍透過視訊在峰會上發言,他表示,烏克蘭就像是夾在西方和俄國之間的灰色地帶,但一直堅持捍衛民主價值;另外他還控訴俄國使用了「白磷彈」,也呼籲西方盡快提供軍機和坦克,協助烏國抗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透過視訊在峰會上發言。圖/翻攝自AP Direct

此外,北約峰會上最關鍵的議題之一,就是北約增兵,峰會召開之前,北約秘書長就表示,預計在東歐4個國家大幅增派兵力,包含保加利亞、匈牙利、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不過,針對烏克蘭一直要求的禁飛區,以及派駐維和部隊,北約至今還沒有同意,其中的部分原因在於,北約各國對於軍援烏克蘭,態度不太一致,整體來說,北約的立場還是希望不直接介入俄烏戰事,除非俄國真的動用核武或化學武器,或是攻擊了北約的盟國。

另一方面,歐盟各國把焦點放在能源議題,特別是歐洲對俄國天然氣和石油的依賴,其中南歐義大利和西班牙等國,強調歐盟應該要統一政策,但不是所有國家都願意對俄國祭出能源制裁,例如德國就多次重申,如果立即中斷使用俄國能源,對他們的經濟衝擊太大。

北約峰會在24日登場。圖/翻攝自AP Direct

至於其他的關注焦點還有歐洲的難民危機,因為戰爭爆發,烏克蘭短短幾周內就有超過350萬人逃離出國,其中2百多萬都來到波蘭,這個數量對各國來說很難消化,難民的下一步安置也會是一大問題。

而在北約會議結束之後,再來登場的是G7峰會,還有歐盟理事會的會議,全部會議結束後,預計在台灣時間25日凌晨召開記者會。至於拜登其他的行程,歐洲的峰會落幕後,他還會前往波蘭,並在當地時間26日跟波蘭總統會面,不過暫時並沒有打算前往烏克蘭。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譯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