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總統蔡英文下令國安單位調查停電議題。圖/資料照,翻攝自Facebook@tsaiingwen
傳總統蔡英文下令國安單位調查停電議題。圖/資料照,翻攝自Facebook@tsaiingwen

303全台大停電,橋頭地檢署依涉嫌準放火罪、妨害公用事業罪等,搜索興達電廠三名員工住處及辦公處所,引發議論,檢方依公共危險罪偵辦,被質疑違反比例原則。另外近期停電頻傳皆因小動物們誤觸電力設備,難以說服民眾,傳出總統因此下令,拉高到國安層級來調查,不過國安局長陳明通沒有正面回應。

傳總統令國安局查停電 藍委酸:阿共的陰謀?

近期停電事故頻傳,其中不乏小動物誤觸電力設備造成,究竟有沒有人在背後搞破壞?傳出總統下令拉高到國安層級處理。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質詢時表示,「蔡總統要求國安團隊要出手去調查,是不是又是中共認知作戰?還是阿共的陰謀?有什麼第五縱隊嗎?」國安局長陳明通則回應,「這篇媒體報導我們沒有進一步說明。」

台電基層遭「準放火罪」偵辦 遭疑違比例原則

也因為經濟部調查報告說,303大停電沒有人為故意,檢方卻將台電基層以「準放火罪」朝涉及公共危險罪偵辦,被質疑超出比例原則。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個案情節由偵辦檢察官來蒐證認定,法務部不干預,檢察官一定依法處理。」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質疑,「非爆裂物造成停電顯然非故意為之,那是誰打臉誰,現在是經濟部打臉檢察官,還是檢察官打臉經濟部,抓小兵當替罪羔羊。」

大停電甩鍋基層打擊士氣? 經長:尊重調查

在野黨立委批評檢方高規格調查根本搞錯方向,也擔心拿小員工開刀,打擊基層士氣。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檢調單位調查我們都尊重,我們也會配合,但是我們對台電來說,我們就是做好自己維護的工作。」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則表示,「如果不是無心疏失,而是有些刻意行為,有特定的人去處理,會影響到國家安全,我們支持檢調勿枉勿縱。」 

全台大停電後,究責沒有越辦越明,反而陰謀論四起。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