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最前線/供工作、領補助 烏難民排隊領「每日限額」波蘭身分證

波蘭政府收容兩百萬烏克蘭難民,也開放難民申請電子身分證號碼,以便能在波蘭工作。台視採訪團隊也在華沙國家體育場直擊等待申請身份證的人潮,申請程序簡易,只需要填上姓名、生日、出生地和email等基本資料,再出示烏克蘭護照就能申請,不過每天受理名額有限,許多人天天來排隊。

波蘭最大的足球場「華沙國家體育場」平常主要用來舉辦足球賽,新冠疫情期間也曾當作臨時醫院,如今場內排滿烏克蘭難民,現場估計至少有數百人,都是在等待登記申請波蘭的電子身分證。

暖陽之下,大多是年輕人和帶著孩子的媽媽,他們沿著柵欄轉了好幾個彎靜靜排隊,兩個小女孩面對面擊掌玩起遊戲,小小孩還不識愁滋味,和大人眼中強烈焦慮感和茫然,形成強烈對比。

烏克蘭少女謝波蘭幫助 吐心聲「還是想回家」

一位名叫納希雅的女孩來自基輔,表示申請表相當簡易,只要填上名字、出生地和email等基本個人資料,加上烏克蘭護照就能申請,有了這個號碼,烏克蘭難民不但可以在波蘭合法工作,也能享有教育和醫療服務,未成年人每個月還能領取約台幣3000元的補助,納希雅說:「波蘭人對我們很好,我會先在這找工作,但還是想回家。」

波蘭社會慷慨接納烏克蘭難民,不過每天只有一千多個名額,不早點來排隊可能排不到。除此之外,台視新聞記者採訪中還遇到亞美尼亞籍的母親,帶著烏克蘭籍的孩子來到波蘭,一名協助難民的波蘭民眾透露,這位母親的人生一團糟,不過因為她的孩子在基輔出生,只能祈求她也能取得一些補助。

波蘭政府緊急開放烏克蘭難民,申請電子身分證號碼,但實際上烏克蘭民族組成複雜,很多人並不是拿烏克蘭的護照,後續恐怕還將衍生相當多的問題。

國際中心/許齡文、胡偉倫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