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圖/翻攝自AP Direct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俄戰火已持續一個月,北約(NATO)將在24日召開緊急峰會,預計將在東歐增派4個戰鬥群的兵力,並提供烏克蘭更多支援。有鑑於俄軍蓄意殺害烏克蘭平民,美國政府也正式認定俄國犯下戰爭罪,並考慮將俄羅斯驅逐出20大工業國集團G20,不過中國已表態反對。

北約秘書長譴責中國 散播瞞天大謊支持俄國

烏俄戰火已持續一個月,北約將在24日召開緊急峰會,預計在匈牙利、斯洛伐克等東歐4國,增派4個戰鬥群的兵力,並提供烏克蘭更多支援,以應對俄軍的核武跟生化武器威脅。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我期望各國領導人會同意,強化北約的所有層面,包含在東翼大幅增派兵力。」

史托騰柏格也將矛頭指向中國,指控中國不但政治上支持俄羅斯,還散播假消息。波蘭當局預料也將在峰會上,正式提議北約派遣維和部隊進入烏克蘭,還打算驅逐45位據稱冒充外交官的俄羅斯間諜。

美認定俄犯戰爭罪 擬將俄從G20除名中國反對

有鑑於俄軍蓄意殺害烏克蘭平民,指證歷歷,美國政府正式認定俄國犯下戰爭罪,未來可望提起刑事訴訟。另外美國也在跟盟邦討論,是否將俄羅斯驅逐出20大工業國集團,不過中國已表態反對。

澤倫斯基法國會演說 籲法帶領歐洲捍衛自由

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23日也在法國國會進行20分鐘的視訊演說,呼籲法國企業撤出俄羅斯,包括雷諾汽車、歐尚、樂華梅蘭集團等,「他們必須停止資助俄羅斯的戰爭機器」,並期望法國展現領導力,捍衛歐洲的自由、平等、博愛,博得滿堂采。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