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地震發生時,桃園震度相對較小。圖/台視新聞
921地震發生時,桃園震度相對較小。圖/台視新聞

今(23)天凌晨的強震,讓不少民眾想起921大地震,不僅晃得很厲害,災情也十分慘重,但就有網友發現,當年921地震,桃園居然沒什麼房屋倒塌,災情相對比較小,而且近年來大小地震,都奇蹟似的「繞過桃園」,根本是天選之市。對此,地質學家分析,桃園是台地, 還是地質較硬的礫石層,地震波到這裡時會繞過去,具備其他縣市都沒有的優秀條件。

今天凌晨花東發生半世紀以來最大的地震之一,不少人在睡夢中被嚇醒,有民眾就回憶起22年前的921大地震,也是半夜發生,當時劇烈晃動導致路樹、房屋倒塌,全台無一倖免,不過有網友就發現,災情最小的地方在桃園。

921地震全台等震度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從921當時的全台等震度圖來看,震央南投周圍的中北部地區,災情理應較嚴重,但只有桃園,大部分區域都是4級,5級的地區也只有一小塊,相比其他縣市,輕微許多。

地震波會繞路? 教授:桃園台地屬較硬礫石層

對此,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顏宏元解釋,桃園的地質屬於比較大的礫石層、鵝卵石台地,過去是由石門水庫沖刷下來的沖積扇,所以比較不會晃動,也比較不會土壤液化,地震波抵達桃園的時候會出現像是轉彎繞道的情況。

因為先天的台地優勢,地震都跳過桃園,有網友開玩笑說,或許怕地震的人,很適合住在桃園,桃園沒經過什麼地震帶,是炒房好地方,難怪很多房仲都強調,桃園岩盤地質很穩,被稱為是「天選之市」。

桃園/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