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爆辭典「又紅又統」?出現「鄧小平同志」等明顯統戰字眼。圖/台視新聞
立委爆辭典「又紅又統」?出現「鄧小平同志」等明顯統戰字眼。圖/台視新聞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接獲家長投訴,校園及市面上販售的某些成語辭典「又紅又統」,內容竟然提及鄧小平同志、縣委書記、我國福建沿海地方、保衛親愛祖國等字眼,很明顯出現「統戰」字眼,不只民眾看到很錯愕,行政院及陸委會也表示「會全力來做審視」。

是辭典還是中國寶典? 例句竟有「鄧小平同志」

立委陳椒華翻開成語辭典說,「一無是處」例句的地方用了「領導」一詞,我想在台灣,我們學校是不會使用領導的。

成語辭典內容看起來就像是中國的大內宣寶典,有家長投訴,老師推薦小朋友的成語辭典,裡面例句竟然出現「鄧小平同志、縣委書記、我國福建沿海地方、保衛親愛祖國」等用詞,雖然寫的是繁體字,但用詞很明顯有文化統戰的意味。

統戰辭典偷渡來? 民眾傻眼:有病吧!

對此民眾感到很傻眼,「不知道從哪裡偷渡過來的,間接洗腦、莫名滲透」,還有人說「有病吧!覺得很奇怪,就像宣傳戰,在你潛意識裡面一直加東西進去,你就會認同他的說法」。

蘇揆下令嚴查 怒批:毒害小孩非常嚴重

辭典偷渡統戰思想,還在各大書局、網路通路流通,上頭還稱有文化部背書,獲選第32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行政院長蘇貞昌就下令各部會追查,並說「這種問題來毒害小孩非常嚴重,請羅秉成政委要教育部查學校有沒有在兜售」。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質詢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時,也向邱太三提問,「這本(辭典)裡面在說什麼你知道嗎?」邱太三回應「沒有詳細看」,王美惠就批評他說「主委你有一點失職」,不過邱太三說,出版法是民進黨砍掉的,現在就要看怎麼處理,「如果違法要辦就要辦」。

政院及相關部會都關注內容有無違法嫌疑,就怕中國對台統戰無孔不入,連辭典都被滲透,成為認知作戰的一環。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