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6日晚間在福島縣外海發生規模7.4強震,當局警告外海隨時都可能發生規模9超級強震。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
日本16日晚間在福島縣外海發生規模7.4強震,當局警告外海隨時都可能發生規模9超級強震。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

日本福島外海16日才發生芮氏規模7.4強震,日本當局昨(22)天又公布一份防震報告,呼籲民眾平時就要做好防災準備,因為位於北海道至千葉縣東部外海的千島海溝和日本海溝,隨時都可能發生芮氏規模9的超級強震,最大恐引發30公尺高海嘯,嚴重恐造成快20萬人死亡。

若有超級強震 日:恐引30米海嘯釀近20萬人亡

海嘯來襲,瞬間吞沒農田,沖走民宅跟車輛,景象怵目驚心,日本當局22日公布一段海嘯模擬影片跟一份防震報告,呼籲民眾平時就要做好防災準備,因為位於北海道至千葉縣東部外海的千島海溝和日本海溝,隨時都可能發生芮氏規模9的超級強震,最大恐引發30公尺高海嘯,釀成北海道、東北跟關東死亡人數總計恐到達19.9萬人。

強震若發生冬天深夜 積雪恐拖長避難時間

這是因為千島海溝跟日本海溝目前正受到太平洋板塊跟歐亞板塊的強烈擠壓,強震發生機率正急速攀升,尤其要小心,若當地發生芮氏規模7的地震後,恐再誘發芮氏規模9的超級強震,而地震如果是發生在冬天深夜,道路積雪結冰,還可能拖長民眾避難時間,使傷亡人數增加,因此日本當局正準備針對容易積雪的地區,擬定防災計畫,若及早避難,死亡人數最多可減少8成。

超前部署! 北海道增設地震避難路徑和地點

其中,北海道不僅增設避難路徑跟避難地點,儲存防寒用具和乾糧,去年底,更導入網路危害分布圖,民眾可透過手機,找到距離最近的避難場所,並可藉由地圖圖示,確認避難所的人員混雜狀況,甚至確認供水跟提供手機充電的場所,超前部署,希望能把傷害降到最低。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