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安倍晉三視訊對談,觸及CPTPP、烏克蘭、印太戰略等議題。圖/總統府提供
蔡總統、安倍晉三視訊對談,觸及CPTPP、烏克蘭、印太戰略等議題。圖/總統府提供

日本友台國會議員團體「日華議員懇談會」22日召開年度大會,今年特別安排擔任日華懇顧問的前首相安倍晉三與蔡英文總統進行首次的視訊會談,雙方就台日友誼共同克服災難、抗疫,以及台灣加入CPTPP、烏克蘭情勢、區域局勢、確保自由開放印太戰略的和平穩定等方面,進行意見交換,這場視訊對談時間近30分鐘。

台日共患難 相互援助、攜手抗疫

這場視訊會談,日華懇在事前保密到家,安倍與蔡總統以「驚喜」方式登場,會談開始兩人熱情打招呼,隨後針對日台雙方在疫情期間,彼此提供疫苗和醫療用品等互表感謝。安倍還提到日前才屆滿11週年的東北大地震,強調日本永遠不會忘記台灣伸出援手提供的援助。

台開放福食盼加入CPTPP 安倍:非常支持

蔡總統則表示,台灣已在上月鬆綁對福島等日本食品進口的管制,展現願接受國際標準與面對解決貿易困難的決心,她希望日本能持續促成台灣加入CPTPP。對此安倍回應,CPTPP是他在擔任首相時生效,目前正在與英國交涉中,他也非常支持台灣在接受協定原則及符合該協定高標準下,能夠儘早加入。

維持印太區域穩定 安倍:台日加強情報共享

蔡總統在會談中提及烏克蘭遭俄羅斯侵略一事表示,台灣人對此感同身受且無法置身事外,期待深化台日交流合作,共同促進區域和平穩定,安倍也回應,俄羅斯的侵略行為,這是對國際秩序的嚴重挑戰,希望與共享價值觀的國際合作共同應對。

另外,針對烏俄戰爭部分,蔡總統表示,入侵行為違反國際原則,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和主權,不能容許在印太地區發生,感謝日本在各種國際場合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安倍則提到,他先前受邀在台灣智庫研討會上提到「台灣有事是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這是他個人危機感的陳述。

安倍主張自由且開放的印太構想,在廣大印太海洋上必須自由開放,不能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因此他認為在維持地區和平穩定原則下,台灣和日本應在情報資報共享上應加強合作。

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在會後記者會中表示,這是安倍與蔡總統首次在該會進行視訊會談,駐日代表謝長廷也表示,這是歷史性的第一次,深具意義。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