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鄰國像是波蘭、斯洛伐克都收容了大批難民,幸好有來自各國各類的志工協助,才能讓難民逃離戰火,獲得妥善的安頓,不管是在各大轉運車站、難民休息站或收容所,都可以看到志工的身影,有的志工還會說中文。而台視採訪團隊也跟著難民一起,從普熱梅希爾的邊界火車站,搭上列車前往華沙。

力挺烏克蘭!志工協助難民、提供物資赴烏

穿螢光色背心的志工,在月台上提著大包小包,他們協助剛抵達波蘭、徬徨無助的烏克蘭難民搭乘火車前往各大城鎮,甚至轉往其它國家。

這波前所未見的難民潮,多虧來自各地的志工,無私無悔從各方面協助難民,才能讓他們在這場浩劫中,得到喘息的機會。志工說,「他們需要吃東西、需要睡覺,我們可以安排睡覺的地方、提供食物,還有火車和巴士。」

身穿螢光背心的志工,提供難民各項服務。圖/台視新聞

烏克蘭女婿逃難加入志工 負責統籌醫療物資

除了車站外,難民休息站、收容所都有大批志工的身影,台視新聞團隊在採訪過程中還碰到會說中文的志工。他說,「我的名字叫狄倫康貝雷克,我在大學學中國話。」

狄倫是位美國人,娶了烏克蘭老婆,成為烏克蘭女婿,而他本來住在烏克蘭西部大城利維夫,開戰後他帶著家人逃到波蘭,也在烏波邊界當起志工,專門統籌醫療物資。

台視新聞團隊在採訪過程中,碰到會說中文的志工。圖/台視新聞

這群志工,不只是協助難民逃難,他們也提供各種物資送進烏克蘭,飽受戰火摧殘的烏克蘭,有了這些志工的相挺,也才能繼續抵抗外侮。

普熱梅希爾特派/許齡文、胡偉倫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