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北捷運才發生電扶梯倒退意外,造成民眾受傷,沒想到就在同一天11日,台大醫院站更發生軌道起火的事件。有議員曝光當時軌道起火的影片,畫面中可以聽見司機員當下立即回報,不過,行控中心仍要司機員讓列車緩速通過,對此,北捷回應,起火的原因是因為軌道絕緣基鈑失效,讓橡膠被燒毀,而當時行控中心評估,認為列車依然可以在限速40公里內通過,並不會影響運行。

軌道竄火花「要求快通過」 北捷挨批罔顧安全

畫面中,這列北捷列車準備進入台大醫院站,不料進站前,司機員發現軌道上冒出火花和煙霧,司機員通報後,得到的指令是要列車盡速通過,隨後只見列車繼續行駛,通過火花,這段畫面曝光後也引發討論。

民眾直呼「好可怕」,也說乘客當下也無所適從,畢竟捷運已經要通過火花了,只是事後應該會向捷運公司抗議,認為「謹慎一點比較安全」。

研判不影響運行「慢速通過」 北捷:符合程序

民眾對北捷的行車安全產生疑慮,而北捷也還原事發過程表示,當時列車是行駛在中正紀念堂站及台大醫院站之間,結果軌道出現火花和冒煙情形,當下司機員通報行控中心,行控中心則研判不會影響運行,依照SOP安排列車慢速行駛通過,接著指示後續的列車司機員備妥滅火器,行駛到現場再下軌道滅火,處理時間大約4分鐘。

至於軌道為何會起火?北捷強調,是因為軌道絕緣基鈑模組的絕緣功能失效,才造成電流導通,橡膠被燒毀,因而產生火花和煙霧;至於軌道裡面的鋼軌都是金屬材質,屬不可燃物。

北捷說明軌道出現火花原因。圖/台視新聞

根據統計,像這樣軌道絕緣基鈑模組絕緣失效的狀況,已經是第9起,但北捷強調已經有4年沒發生類似狀況,事件爆發後,除了立即完成更換外,也加強檢修,要挽回民眾搭乘的信心。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