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宅當道! 英國「球型屋」環保還能帶著走

英國推出「球型康克屋」,能依據用戶需求擴增或遷移。圖/翻攝自YouTube@Conker Living

微型住宅夯!在荷蘭有超未來感的「圓形球屋」社區,是與當地政府合作的實驗性住宅計畫,小巧的球屋不僅有客廳、廚房、臥房等空間一應俱全。另外,在英國也推出「球型康克屋」,能依據用戶需求擴增或遷移,成為未來建築趨勢。

塞得下客廳、廚房、臥室!移動球型屋可擴充

一顆顆圓滾滾的巨型球體,看起來就好像是栗子,英國工程師開發出球型康克屋,而它的特色並不只有外型,走進裡面還發現,從客廳、廚房到兩間臥室一應俱全,而這種康克屋還能根據屋主的需求,繼續擴增或遷移。

球型屋創辦人維迪說明,兩個球屋不只可以連接起來,還能擴增跟收縮,維迪表示,這是為了用戶設計,同時也讓用戶不只習慣某些固定的結構。

「球型康克屋」內部構造。圖/翻攝自YouTube@Conker Living

球型康克屋也跟上時下最重視的實惠和永續,房屋取用在地輕量建材,讓建造的過程中,能把能源消耗和碳排量降到最低,加上不用打地基,也不需要排水系統,就能讓雨水可以重新吸收再利用。

目前已經有39棟康克屋分布英國,大多是被公司行號買下,做為會議室、訪客諮詢中心或是豪華的露營小屋等,此外,在荷蘭也有類似科幻小說場景的球屋社區。

未來感十足 荷蘭球屋如「飛行船」一應俱全

根據國外YouTube頻道Great Big Story表示,球屋社區是與荷蘭政府合作的實驗性住宅計畫,房屋內部分為三層,包括地面上的臥室、中間的浴室和頂部的生活空間。

一顆顆球井然有序的巨大「高爾夫球」,隨著河流的曲線蜿蜒排列,球與球之間還種有高大樹木,像極了外星人遺留在地球的產物,而整個球體是用混凝土澆灌而成,球屋裡更塞得下住宅都有的基本空間,住戶打開特有的圓形窗戶,就像是身處飛行船的感覺。

各國力拚符合現代需求的未來建築,期盼這樣的房屋建造技術,能受到民眾喜愛。

球屋社區是與荷蘭政府合作的實驗性住宅計畫。圖/翻攝自YouTube@Great Big Story
球屋裡塞得下住宅都有的基本空間。圖/翻攝自YouTube@Great Big Story

台北/陳湘庭、顏連凱 責任編輯/吳苡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