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貨輪緩緩被拖離開岸邊礁石堆。圖/台視新聞
巨大貨輪緩緩被拖離開岸邊礁石堆。圖/台視新聞

一艘從山東煙台出發,前往印尼的貝里斯籍貨輪,本月8日因為設備故障失去動力,漂到台東富岡漁港外擱淺,經過兩個星期救援後,今(22日)上午終於順利脫困,只是光是為了救援所出動的拖吊船和吊車費用,就高達破億台幣。

載重量太重救援失敗! 貨載減輕成功脫淺

貝里斯籍的巨大貨船被繩索鉤住,終於慢慢往前進,離開岸邊的礁石堆,這也讓岸邊人員全都鬆了一口氣,因為這兩個星期,因為風勢和海象不佳,再加上載重量太重,救援作業都以失敗收場。

這艘貨輪從山東煙台出發,前往印尼途中,舵機故障失去動力,從8日開始擱淺在台東富岡漁港,今日趁著天氣和緩,船公司緊急調派大型吊具以及拖吊船,先把船上所有的貨櫃和鋼材全部卸載,以減輕重量,終於在一早8點讓貨輪順利脫困。

救援花費上億 航港局向船東、相關單位求償

航港局副局長劉志鴻表示,「今天早上8點20分滿潮的時間,就很順利把船拖出去了,其實整個卸貨的過程,大概花了三天三夜的時間,總共卸下1,600噸的重量,目前的花費大概將近300萬美金,這個部份我們會再跟船東和相關單位來求償。」

航港局副局長劉志鴻表示將會向船東與相關單位求償。圖/台視新聞

脫困後的貨船預計拖往高雄港整修,拖吊船和吊車費用,加上船東多次未依照應變會議處理船隻問題,以及被開罰的罰金、修繕費用,破億的巨額資金如何還,這下恐怕讓船公司一個頭兩個大。

台東/劉麟祥、林柏任、周郁庭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