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飛機選機位,提高保命機率。圖/台視新聞
搭飛機選機位,提高保命機率。圖/台視新聞

中國東方航空墜毀引發國際關注,目前還在釐清事故原因,但事實上,飛機一旦失事,造成的死傷就會相當嚴重,但想要在事故中倖存也並無可能,根據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統計過去35年的飛機事故研究中發現,乘客在搭機前可以透過「選機位」來替自己增添保障,其中坐在飛機中段的死亡率最高,達到39%,專家更指出,機上最安全的位置,除了要選在飛機後半段,不要坐窗邊,要挑在走道的兩側,離逃生出口越近越有保障。

研究逾百起空難座位表 「座位越靠出口越好」

空服員通報機上碰到突發狀況,旅客得先保持冷靜,跟著警示燈尋找逃生出口,但除了保命的SOP之外,在登機前,「選機位」也是門學問,選對了更是保命一大關鍵。

遊客搭飛機都喜歡選坐在窗邊的位置,但選位置很關鍵,怎麼選才是最安全的座位,根據統計,要坐在飛機後半段、走道的兩側,還有離逃生出口越近越有保障。

根據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從過去35年的飛機事故研究中發現,座位在飛機中段的死亡率最高,達39%;其次是前段為38%;後段死亡率最低32%,專家分析,與坐在前幾排的乘客相比,最靠近機尾的旅客在墜機事故中,倖存的可能性高出40%。

機上最安全座位。圖/台視新聞

萬能科大航服系教授遲琤起解釋,中段的位置是最危險的,因為它離緊急逃生出口比較遠,再者因為機翼上面有油箱,折斷的話飛機可能失火爆炸。

脫高跟鞋、眼鏡、假牙自保法 離出口遠生存機率低

除了選對位置很重要,專家也整理出幾項提高生存率的自保方法,有機長建議搭機時,儘可能將口袋清空,鬆開腰帶,解掉領帶、圍巾,並且還要脫掉高跟鞋,假牙、眼鏡也通通都要拆掉。

遲琤起表示,飛機緊急迫降的時候撞擊力很大,因此可能會請所有的旅客衣領鬆開、高跟鞋脫掉,避免把緊急滑梯踩破。

「選對座位」雖然能提高生存機率,但專家也提醒,機上的突發狀況多,還是看事件當下才能做出適當判斷。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