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倫斯基表示,烏國願意以不加入北約,換取俄國撤兵。 圖/翻攝自AP Direct
澤倫斯基表示,烏國願意以不加入北約,換取俄國撤兵。 圖/翻攝自AP Direct

烏俄戰爭邁入第27天,根據《CNN》、《美聯社》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21日受訪時再向俄國普亭喊話(Vladimir Putin)出面進行會談;針對先前雙邊代表團談判的結果,他則說任何與烏國安全保障有關的憲法修改,都需要通過全民公投,而不是他一個人決定。

「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將由議會和烏克蘭人民決定」,日前烏俄雙方代表團舉行了一系列和談,澤倫斯基21日接受烏國電視媒體《Suspilne》採訪時表示,他沒有與俄國談判代表會面,但有告訴烏方代表團,任何重大妥協都需要舉行公投,「當我們談及改變時——這些改變可能具有歷史意義——沒有其他方法可以繞過它,我們將不得不舉行公投。」

對於烏國妥協的限度,澤倫斯基表示,再次重申想與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會面,「我認為如果沒有會面,就無法真正了解俄國真正準備做什麼來製止戰爭,以及若我們無法接受一些妥協時,他們準備怎麼。」

澤倫斯基也表示,已經準備以烏國不加入北約(NATO)的方案,換取俄國停火、軍隊撤離並保證烏國安全,「這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種妥協,西方國家不知道在北約議題上該如何處置我們;烏克蘭想要保障安全;俄羅斯不希望北約進一步擴張」。

澤倫斯基更說,一旦俄軍停火,並完成能確保烏國安全的措施,烏國就願意針對克里米亞和東頓巴斯(Donbas)地區的地位進行討論,「被佔領土的議題對我們來說很重要,但我認為在這次會面之中不會有解決方案。」

事實上,該兩地區自2014年以來,一直在親俄的分離主義分子控制之下;2014年初,俄國作為吞併了克里米亞半島,並在烏東地區煽動分離主義叛亂、控制東頓巴斯。今年2月下旬,普亭也承認了烏東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hansk)兩地區的分離主義領土為獨立國家。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