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讓座博愛座一事,視障者與年長者爆發衝突。圖/翻攝自LINE群組社會事
為讓座博愛座一事,視障者與年長者爆發衝突。圖/翻攝自LINE群組社會事

民眾為了搶博愛座發生爭執!19日晚間,台北捷運台電大樓站,有名年長者要求一名視障者讓位給他,沒想到對方不肯,兩人不但在車廂裡爆發激烈口角,阿伯還一度動手搶奪對方的拐杖,嚇壞不少乘客,直到站長到場協調才停止爭吵。

北捷上演「博愛座之爭」 乘客嚇壞、站長協調

捷運車廂內,兩名男子為了爭搶座位,當著其他乘客的面互相飆罵,年紀比較大的阿伯甚至動手搶奪視障者的拐杖,還說「你盲人就可以這樣」,結果盲人也不甘示弱回擊,「你老人先打人的好不好」,不顧其他乘客勸阻,兩人越吵越激動,直到站長到場才結束這場鬧劇。

年長者甚至搶奪視障者的導盲杖。圖/翻攝自LINE群組社會事

事發在19日晚間8點左右,黑衣阿伯自認是年長者,更有資格坐博愛座,要求坐在位子上的視障者讓位,但對方不肯,因此爆發口角。民眾笑說,吵一架都已經過好幾站了,「兩人好像沒有那麼需要這個位子」,也有人說,旁邊一般座位的應該要讓位,不一定是博愛座才可以讓座。

看不到「隱性需求」 北捷:博愛座人人可坐

不過,博愛座設立目的,就是要優先讓給老人、孕婦、殘障、受傷人士和抱小孩的乘客,但沒有順序分別,捷運公司甚至強調,「博愛座人人都可以坐」,出現身體不舒服等情況,也就是有隱性需求的人更可以坐博愛座,但通通沒有強制性,全看民眾願不願意自發性讓位。

博愛座優先讓給老人、孕婦、殘障、受傷人士和抱小孩的乘客。圖/台視新聞
有隱性需求的乘客也可以坐博愛座。圖/台視新聞

民眾表示,「有需要的人都可以坐博愛座,不要倚老賣老」,捷運公司也呼籲,只要有需求的人出現,任何一個座位都可以是「博愛座」,或許民眾多主動關心其他乘客讓位給需要的人,也就能避免類似事件發生。

台北/徐郁潔、李和融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