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民眾為了衝高發票中獎率,「只加1元的油」洗發票。高雄鹽埕區一間加油站員工發現,有車主會故意選在看不見的死角自助加油,而且連續多次只加1元,因此員工在機台貼上告示,公布車主車牌警告,同時設定上鎖機制,只要加油金額低於10元連續兩次,就會鎖槍。

防止民眾洗發票! 加油站祭機台「鎖槍」措施

不少民眾到加油站會選擇自助加油,但在高雄鹽埕區一間直營店,最近員工發現,有民眾會來連續加1元的油「洗發票」。

員工在機台貼上告示,公布車主車牌號碼,並寫上「請勿再洗發票(加1元)」,員工也指出,民眾會故意選在加油站深處,員工看不見的死角洗發票,因次數太頻繁被警告。有人認為,這樣的行為不環保,也不知道是有什麼想法才要這樣做,也有人直言,至少要加100元。

加油站公布洗發票車主的車牌。圖/台視新聞

為了防止民眾洗發票,現在加油站設定,民眾只要連續兩次加油10元以下,機台就會自動上鎖,必須由員工從後台處理才能加油。

對於加油站祭出防洗發票措施,民眾認為,平常都是趕時間或者是有其他目的才會騎車,這樣子會妨礙他們做其他事情的時間。中油高雄營業處副處長張瑞春表示,洗發票對其他的顧客是真的不公平,而且對設備也會有影響,所以會用這種方式防止。

加油站公告洗發票車輛 律師:沒有個資疑慮

這間加油站指出,至少有4台固定車輛會來洗發票,推出防堵機制,不過公告車主車牌是否有侵害個資的疑慮,律師說明,有人看到車牌也不會因此而對特定某個人產生連結,如果公布照片或是名字,就比較有可能侵害個資。

儘管沒有個資疑慮,但為了避免爭議,加油站還是先把告示拿掉,只是民眾為了洗發票導致機台上鎖,不只造成員工困擾,更會影響到其他民眾的寶貴時間。

高雄/陳怡瑄、陳怡妤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