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視新聞團隊前進烏波邊境,帶您直擊烏克蘭難民進入波蘭境內的第一站!在人跡罕至的邊境地帶,波蘭和國際志工團體搭建臨時帳篷,除了提供免費熱食,還有醫療協助。當中有醫師表示,除了身體外傷,需要心理協助的人數更多,尤其有一半是兒童,後續影響值得觀察。

帳篷提供熱食、醫療協助 難民中心物資充足

愈靠近烏波邊界地帶,愈能見到尚未融化的大片積雪,放眼望去一片寂寥,只有路旁十字架默默守護。斗大的路牌顯示邊境就在前方,烏克蘭難民即使千辛萬苦到達邊境,但想要進入波蘭首都華沙,後面的路程仍是充滿考驗。

邊境地區設有難民協助中心,所有帳篷由不同志工團體組成,食物、物資甚至小嬰兒奶粉和副食品應有盡有,其中有一群由義消組成的團體,在這裡供應免費熱湯和香腸,湯鍋冒出陣陣白煙和香氣,加上他們的熱情和笑容,暖胃又暖心,一旁的小女孩叉起盤中的肉,顧不上用叉子,直接低下頭,一陣狼吞虎嚥。

還有志工是從波蘭第五大城波茲南來到這裡,開車就得花超過8個小時,但志工們樂此不疲,並說「我們沒辦法幫大忙,但幫一點小忙,對他們來說意義很大」。

外傷易醫心痛難治 兒童諮商:好想回家

當中有一位來自德國的醫師,他隸屬國際醫療慈善團體,協助難民治療外傷,他們的帳篷中存放不少藥物,還有簡易病床及醫療設施,他提到,這裡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就是用布簾隔出的「簡易心理諮商間」。

原來外傷易醫,心傷難治,到這裡尋求協助心理諮商的人數,是一般外傷的兩倍,其中約一半是兒童。馬爾他騎士團醫師卡比察說,「尋求心理協助的病人中,每10位病人就有5位是兒童」。

簡易心理諮商間。圖/台視新聞

邊境的難民協助中心只是進入波蘭的第一站,許多烏克蘭難民離開家園和親人,千辛萬苦抵達,可是卻不知道下一步該去哪裡。

波蘭/許齡文、胡偉倫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