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大戰雖然傳出正在進行停火協議,但兩邊官方仍沒有證實或鬆口歇息日程,停戰仍是未知數。俄羅斯總統普亭這次打著摧毀新納粹的名號,要為入侵烏克蘭正當化,但烏波邊界附近的東部大城盧布林(Lublin),有個馬伊達內克國家博物館(Majdanek State Museum),曾經是歐洲最大的集中營之一,二戰期間有近8萬人在這裡遭到殺害,如今對照這場烏俄大戰格外諷刺。台視採訪團隊也派遣特派記者許齡文和胡偉倫前往波蘭盧布林,帶您直擊現場最新情況。

烏波邊界直擊難民「自駕」逃難

一大清早,台視採訪團隊驅車前往烏波邊界普熱梅希爾(Peremyshl),車程長達六小時以上,途中在東部最大城市盧布林短暫休息,不過在停車場也有所發現。

在停車場發現有兩台汽車,其中車牌號碼特別不一樣,首先可以看到第一台車上面有烏克蘭的國旗,而且開頭字母是KA,而旁邊這輛車上面則是有烏克蘭的國徽,車牌開頭字母是AA。究竟KA、AA是什麼意思?原來它們是來自基輔的車輛。

車牌上有烏克蘭的國旗且開頭字母是KA,代表來自基輔的車輛。圖/台視新聞
這台則有烏克蘭國徽,同樣也是來自基輔。圖/台視新聞

「馬伊達內克」博物館 曾是歐大型集中營

烏克蘭難民除了搭乘列車逃出家園,也有不少人是開車跨越邊界來到波蘭,而盧布林也是難民進入波蘭後最先接觸的幾個大城之一。其中,盧布林著名的馬伊達內克國家博物館殘留的歷史痕跡,也意外跟烏俄大戰扯上關係。

波蘭境內的馬伊達內克國家博物館,曾經是歐洲最大的集中營之一,二戰期間有超過7萬9千人在這裡遭到殺害,歷史的傷痛至今還沒有辦法平復,而俄國總統普亭現在打著反新納粹的旗號入侵烏克蘭,但究竟誰才是新納粹?

波蘭境內的馬伊達內克國家博物館,曾經是歐洲最大的集中營之一。圖/台視新聞

普亭稱摧毀新納粹入侵烏 戰火釀死傷無數

普亭打著摧毀新納粹的名號,口口聲聲要為入侵烏克蘭正當化,但這場無情戰火已造成死傷無數,民眾流離失所,令人不勝稀噓。這座曾經虐殺無數的集中營,如今已走入歷史,寂靜無聲,但烏克蘭難民的回家之路,卻仍像條筆直的公路,看不到盡頭。 

波蘭華沙特派/許齡文、胡偉倫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