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大哥張國華受訪。圖/非凡新聞
長榮大哥張國華受訪。圖/非凡新聞

長榮國際董監大洗牌,弟弟派逆轉,結束大哥主導權。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長子張國華首度接受平面採訪,針對經營權戰火,表態強調不想要分家心聲,希望持有股權的張家四兄弟能夠坐下來好好談,並表示若是弟弟派願意把他的股票買下,取得經營權也樂見其成。

想維持長榮集團完整性 張國華樂見弟弟們買股拿經營權

長榮國際改選2/25變天,弟弟派獲勝震撼市場,也牽動集團經營權之爭再起,不過現在出現微妙變化,張國華16日接受平面專訪首吐心聲,表示真的不想分家,想維持長榮集團的完整性,他還說,如果弟弟派願意把股票買下,取得主導權也樂見其成,並公開向三兄弟喊話,希望大家能坐下來好好談,不過僅限有股權的張家四兄弟四個人談就好,踩剎車味道濃厚。

張國華提出想和兄弟坐下好好談。圖/非凡新聞

只是就怕集團經營權在拉幫過程中,出現不可逆差錯,張國華表示,「我的想法就是集團由張家人持股,但經營由專業經理人來」,如果要找外面的人空降,他並不贊成,甚至提出可討論解散長榮國際和長榮國際巴拿馬兩公司,四兄弟把錢分一分,各自選擇是否加碼投資各子公司。

張國華對於爭奪長榮經營權提出解方。圖/非凡新聞

長榮海運減資「大哥設防護線」 不排除弟弟派進駐長榮航空

不過業界也表示,前幾天長榮海運祭出的減資動作,其實就是大哥在設防護線,恩典法律事務所律師林隆鑫指出,通常減資就是要讓經營權更加集中,同樣就是會稀釋掉少數股東的股分,讓市場派接下來要透過徵求委託書進軍經營權的話,相對難度會比較高一點。

而外界也認為,長榮國際之所以變天,和星宇航空虧損擴大有關,考量張國明、張國政、張國煒的弟弟派聯盟,在長榮航空董監事掌握權較高勝算,不排除下一步棋會提全面改選董監事,進駐長榮航空。

林隆鑫表示,公司法有規定,在一定比例數的股東之下,持有一定時間的話,可以朝開臨時股東會去提案改選董監事,長榮經營權之爭,大哥張國華表態後是否能平和落幕,或是再掀波瀾,也成為外界熱議話題。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