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以下兒童接種疫苗是否接種疫苗,24日專家會議將討論。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12歲以下兒童接種疫苗是否接種疫苗,24日專家會議將討論。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目前還沒開放12歲以下兒童接種疫苗,但隨著國門逐步解封,兒童染疫機率也提高。美國最新監測發現,5到15歲兒童施打兩劑BNT疫苗,Omicron感染機率可以降低31%到59%,但接種後發生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的副作用,則以5到11歲族群占近五成最高。

5至11歲「近5成副作用」 疫苗接種待專家決議

隨著國門逐步開放,國內力拼增加第三劑疫苗覆蓋率,但11歲以下兒童到底該不該接種疫苗?24日專家會議將討論,但已有公衛專家提醒,疫苗雖然能降低染疫風險,但伴隨而來的副作用也得一併評估。

公衛專家陳秀熙搬出美國最新監測發現,5到15歲兒童施打兩劑BNT疫苗,Omicron感染機率可以降低31%到59%,但在接種疫苗後,發生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的副作用,卻以5到11歲兒童發生機率最高,直逼五成。

5到15歲兒童施打兩劑BNT疫苗,Omicron感染機率可以降低31%到59%。圖/台視新聞

該不該打?專家:兒童染疫症狀比副作用輕

就有專家認為,兒童確診大多為輕症,只會有頭痛、咳嗽等症狀,比接種後的副作後還要輕微,因此不建議孩童打疫苗。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表示,「利跟弊要拿起來比一比,看哪一個比較好,即使小部分的利大於弊,但是個體而言,怎麼斷定打了一定不會有問題。」

兒童間接保護不足 專家拋「40%覆蓋率+口罩」

國內是否開放5至11歲孩童打疫苗,醫界態度仍分歧,但陳秀熙點出,40%的疫苗覆蓋率,再加上口罩,確實可以達到防護,因此就算打疫苗,口罩跟維持社交距離還是得嚴格執行。

另外,12至17歲是否打追加劑,也在等專家會議拍板,只是目前已打2劑BNT疫苗的青少年逼近90萬,國內BNT疫苗只剩下23萬劑,疫苗何時再進貨,都將通盤考量。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