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火持續延燒,波蘭傾全力收容烏克蘭難民,台視新聞記者許齡文、胡偉倫前進第一線,來到華沙的國際展覽館,這裡是華沙主要用來收容難民的場地之一。目前有30萬烏克蘭難民停留在華沙,華沙市長擔憂,恐怕很快就要達到收容極限。

逃難之路艱辛,不只對大人來說是場煎熬,對稚齡孩童來說,懵懂中也能感受戰火摧殘之無情,時與大人同悲。此時伸出援手的波蘭人,不只給他們遮風避雨之處,還有人自願在車站表演街頭藝術,用搞笑的動作重拾孩子們臉上的笑容,燃起戰火中溫暖燭光。

波蘭人展開雙臂接納難民 「臨時的家」充滿溫暖

華沙車站擠爆烏克蘭難民。圖/台視新聞

肩上一包,手上再提著一包,來自烏克蘭的難民經過長途跋涉終於抵達波蘭,在華沙中央車站或其他地點搭上接駁車後,再前往能暫時遮風避雨之處。台視新聞記者來到難民主要收容場所之一的華沙國際展覽館,這裡能容納上萬人,入口處的布條上寫著「歐洲公車站」,所有人的心情除了沉重更帶著不解。

烏國難民搭乘接駁車,抵達華沙國際展覽館。圖/台視新聞
烏國奶奶說起烏俄戰爭,突然哽咽掉淚。圖/台視新聞

烏國奶奶:我只要和平 不要戰爭

記者許齡文以俄文與一位來自卡爾可夫的奶奶對話時,奶奶突然悲從中來,淚眼婆娑直問,到底為何同屬東斯拉夫民族的俄羅斯人要用飛彈甚至是真空彈,狠心摧毀自己的家園。

「俄國是我們的兄弟之邦」,老奶奶才說出這句話,立刻哽咽,停了好幾秒,止住了眼淚才接著說,「我只希望和平,不要戰爭,只要和平,只要和平」。

面對記者的拍肩安慰,老奶奶不斷道謝,而她的身旁是年僅6歲的小孫女,手上吃著麥當勞,睜大了雪亮的雙眼望著奶奶,露出天真的微笑,給奶奶安慰,接著還對著鏡頭用手指比出愛心符號。老奶奶感受到了,破涕為笑,跟著小孫女的手指畫著愛心,似乎像是透過鏡頭傳達和平訊息一般,期盼戰火停歇。

6歲烏國小女童對著鏡頭,手比愛心。圖/台視新聞

烏國難民:我一點都不愛這趟旅程 我只想要回家

每一個難民家庭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還有一未來自奧德薩的媽媽,獨自帶著還不到5歲的兒子來到波蘭,但她的父母和先生都還留在烏克蘭,不只當媽媽的心力交瘁,長途跋涉對小男孩而言,同樣艱辛。

這位媽媽說,「對他來說這趟旅程真的很艱辛,他一直在哭」,「我感到痛苦,感到憤怒,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我的情緒,這真的是太難了,這不是出遊,我一點都不喜歡這趟旅程,我只想要回家」。

烏國女子對鏡頭說,我只想要回家。圖/台視新聞

長途跋涉,不只大人心力交瘁,對稚齡孩童來說也很辛苦,哭泣是他們最直接的表達方式。而波蘭展開雙臂,不只物質上的支援,還有溫暖情誼,華沙中央車站的一角,突然響起輕快音樂聲,帶著面具、穿著黑衣的男子,以誇張扭動的身體帶著孩童一起跳舞,在艱難時刻帶來一點歡笑聲,在黑暗時刻帶來一些笑容,撫慰受創的小小心靈。


波蘭人在車站表演舞蹈樂曲,吸引孩童目光。圖/台視新聞



孩童被表演逗樂,嶄露添禎笑顏,笑聲迴盪車站大廳。圖/台視新聞


烏國難民在華沙30萬人 「收容人數恐達上限」

波蘭人對烏克蘭人大力歡迎,因為波蘭境內原本就有許多烏克蘭人,這次普亭發動侵烏戰爭,勾起波蘭人起二戰時遭納粹入侵的慘痛回憶,讓他們更願意張開雙臂接納烏克蘭難民。只是目前停留在波蘭首都華沙的難民大約30萬人,也就是說,短時間內湧入的難民人數是華沙原本人口的20%,華沙市長有心無力,表示收容人數恐怕已經來到上限。

烏克蘭人感謝波蘭和各國伸出援手,但對他們來說,烏克蘭才是永遠的家,期盼戰爭早日停歇,回歸和平、平靜之日。

台視記者許齡文、胡偉倫前進華沙,帶來第一手消息。圖/台視新聞

波蘭華沙特派/許齡文、胡偉倫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