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逾十年,央行宣布升息一碼。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睽違逾十年,央行宣布升息一碼。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央銀行今(17)日舉行今年第1季理監事會,宣布自18日起升息1碼(0.25%),重貼現率來到1.375%。這不但是央行總裁楊金龍上任後首次升息,更是睽違逾10年來央行重啟升息循環。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16日宣布,為了遏止通膨惡化,升息1碼,聯邦基金利率由0%至0.25%上調為0.25%至0.5%區間,而今天央行也宣布跟進。

央行指出,綜合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雖然國際經濟仍面臨很多不確定性,可能會影響國內經濟成長力道,但考量烏俄戰爭導致全球能源等商品價格上揚,國內進口通膨壓力大,CPI年增率連續數月高於2%,且將持續至今年第3季,可見國內物價漲幅將持續居高。

此外,受疫情影響的服務業景氣逐步回溫,勞動市場情勢也持續改善,以及美國等部分經濟體已啟動升息。因此,央行理事會認為,調升央行政策利率,有助於抑制國內通膨預期心理,維持物價穩定、協助整體經濟金融穩健發展的政策目標。

央行表示,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升0.25個百分點」,分別由年息1.125%、1.5%及3.375%調整為1.375%、1.75%及3.625%,將於明(18)日起實施。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