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總經理黃清信召開記者會,說明手扶梯意外原因。圖/台視新聞
北捷總經理黃清信召開記者會,說明手扶梯意外原因。圖/台視新聞

台北捷運新埔站11日發生電扶梯失速意外,當時從月台往上前往大廳的電扶梯突然故障,導致近30名旅客從2樓高度急速下滑,撞成一團、慘摔倒地,4人受傷。北捷今(17)召開調查進度報告,首先駁斥因為挪用重置基金導致設備超過使用年限沒有汰換,並說明此次是手扶梯結合裝置鬆脫導致下滑,兩道煞車系統也異常,才會發生意外。北捷也坦言,手扶梯裝置異常部分沒有列入維修檢查項目。

北捷總經理黃清信舉例說明意外發生原因,假設你騎腳踏車在上坡階段,踩腳踏板會帶動往上,但若是齒輪和踏板脫離,不管怎麼踏都會往下滑,「這次的故障就是結合裝置鬆脫導致下滑,且有雙重故障」。

黃清信指出,本來有兩道煞車,一個在馬達上,但因為脫離失去功能,另一個輔助煞車則因為迴路異常沒辦法啟動。

黃清信坦言,此次手扶梯裝置異常部分,並沒有列入維修檢查SOP,過去也沒有類似案例發生,「這次痛定思痛,改變維修計畫,該檢查就檢查,該汰換就汰換,該投資就投資」,對於受傷旅客也會持續做關懷。

北捷說明手扶梯設備異常部分。圖/台視新聞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