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大戰如火如荼,大軍兵臨基輔城下,隨時都可能爆發激烈戰鬥,隨著戰火升高,台視新聞也派遣特派記者前進收容近兩百萬烏克蘭難民的波蘭,直擊這場二戰以來,歐洲增長最快的難民潮。

烏克蘭難民湧波蘭 華沙車站貼心服務見「真情」

首先,難民進入波蘭的轉運站就是華沙中央車站,現場排起桌子,桌上有熱飲及零食供烏克蘭難民取用,還可以看到有很多位穿著黃色螢光背心的志工,提供諮詢服務,例如詢問車次、搭車地點等;此外,志工身上也會別徽章,代表提供各種語言服務,像是有法語、俄羅斯語、波語、烏克蘭語等。

華沙車站提供熱飲、乾糧供難民取用。圖/台視新聞
穿著黃色螢光背心的志工,提供多項服務。圖/台視新聞

暖心服務烏國難民!志工:開心能提供資源幫助

現場志工說,已經到華沙中央車站服務近三週,主要提供免費的手機預付卡給烏克蘭民眾打電話回家,也透露逃到波蘭的民眾,通常是跟家人一起來,志工最後表示,「我很開心可以助人,但也很傷心,我的心現在在滴血。」

至於,大部分烏克蘭難民選擇逃到波蘭的原因,除了因為距離非常近,還有斯拉夫兄弟的情誼外,很多人會以波蘭為中繼站,接著再往西歐的西班牙或德國前進,但也有不少人表示會待在波蘭,如果戰火結束,就能盡快返回家鄉。

波蘭/許齡文、胡偉倫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