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擴大飛彈部署。示意圖/台視新聞
國軍擴大飛彈部署。示意圖/台視新聞

為了守護台海安全,國防部近年擴大飛彈部署,全台至少配置數千枚各式防空及反艦飛彈,中科院也積極研發像是改良版的雲峰巡弋飛彈,射程範圍超過2000公里,可涵蓋中國北京及上海等重要城市,另外還有人工智慧「火紅雀無人機」,能夠在戰場上辨識目標敵人並加以打擊,國防秘密武器的產置,讓台灣成為難以進犯的刺蝟島,共軍無法越雷池一步。

改良版「雲峰巡弋飛彈」 射程範圍逾2千公里

兩岸情勢緊張之際,國軍擴大飛彈部署,全台至少配置數千枚防空及反艦飛彈,中科院改良的「雲峰巡弋飛彈」,除了加強超音速衝壓引擎設計,射程範圍更超過2000公里,涵蓋北京、上海等重要城市,未來朝3000公里射程研發,打擊範圍更直逼中國內陸。

雲峰巡弋飛彈。圖/台視新聞

人工智慧「火紅雀」無人機 具備閃障礙物能力

而殲敵利器不得不提到研發多年的「火紅雀」無人機,這個具攻擊能力的無人載具,搭配日間或紅外線光學酬載,將目標影像鎖定後進行打擊,辨識系統採人工智慧演算法,「火紅雀」還具備導航與閃避障礙物的能力,讓戰術運用更具彈性。

火紅雀無人機。圖/台視新聞

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指出,「如果敵方準備兩棲登陸的時候,它對變成是在低潮線跟高潮線之間這個區域,會變成是進行俯衝自殺攻擊的,發動的一個作戰方式,這樣對於阻滯敵人舟波,會發揮非常大的作用。」

新雷射激光防空武器 可遠距穿透汽車鈑金

中科院秘密研發的新一代雷射激光防空武器,雷射光束可遠距離穿透汽車的鈑金,能對車輛、無人機造成傷害,未來將朝向艦載型或空載型的雷射武器系統擴大發展,反制火箭、火砲的威脅。國防武器「攻守合一」,台灣成難以進攻的刺蝟島。

新一代雷射激光防空武器。圖/台視新聞

台北/蕭秉儀、劉瑋晟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