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一架幻象2000戰機昨(14)日在執行任務中墜海,飛官黃重凱成功跳傘獲救,由於法國製造的幻象戰機,向來存有零附件取得不易的問題,因此維修費用、妥善率又再度被討論。今(15)日國防部長邱國正說,幻象的妥善率百分之60幾有達到標準,但還是有學者提出建言,認為幻象服役25年卻沒有升級計畫,或許能考慮以縮小機隊規模的方式,在安全跟成本上找到平衡點。

曾呼叫機械故障 幻象妥善率問題浮檯面

幻象2000戰機在台東外海失事,殘骸可能隨著潮流往北,軍方人員一早就在岸邊進行地毯式的搜索,尋找可能漂上岸的散落物。有目擊民眾談到戰機墜海的過程仍歷歷在目,他說「起飛之後沒有多久,大概11點多,就聽到『轟』不是爆炸聲,那個引擎『轟』這樣。」

目擊民眾。圖/台視新聞

好飛官黃重凱跳傘順利獲救,目前沒有大礙,但有肺積水的情況,仍需要在醫院觀察,而他在失事前,曾呼叫「機械故障」,代表操縱或動力系統有毀損,幻象失事也讓「妥善率」的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幻象部頒的妥善率百分之60幾,所以有達到標準」,他指出,任何一架飛機部頒的標準,讓它在保養跟維護期間料件可以互相對換,「目前幻象它的部頒定標準是沒有問題的」。

進入中壽期 幻象維修成本F-16戰機1倍

台灣向法國採購60架的幻象已經超過25年,同時服役的F-16都開始進行性能升級,但幻象卻還沒有進入到「中壽期」。考量到每架幻象的維修成本大約是F-16戰機的1倍,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建議,「可能就是以縮小機隊規模方法,來維持它的操作,基本上這是一個成本的考量,並不是安全考量,我想會是一個平衡點。」

是否因機齡已高,加上任務過於密集,讓幻象提前進入飛安曲線的末端失事高峰期,零件與後勤維保的重要性,攸關飛行員的生命安全。

 台北/蕭秉儀、吳祥三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