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隨著國內疫情趨緩,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首度鬆口檢疫時間有「753」計畫,將觀察疫情變化,最快下個月檢疫鬆綁到7天,而按照邏輯推敲,是否在今年5月檢疫就能鬆綁到5天,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15)日表示,檢疫天數縮短都要有配套措施,也就是自主應變部分。

莊人祥表示,檢疫鬆綁的相關配套條件包括長者疫苗接種率,因此也鼓勵長者施打疫苗,「檢疫縮短還是要看配套措施,也就是部長一直強調的自主應變部分。」

莊人祥舉例,「如果企業或公司有確診者,要做什麼樣的準備,所以之前也有提出各公司或部門要推防疫長,如果有人確診該注意什麼,怎麼通知接觸者等流程,這些都是後續需要做準備的。」

而針對檢疫縮短,莊人祥強調,從14天縮短到10天,國內疫情要觀察一個月左右,「所以之後如果從7天要到5天,當然還是要持續觀察至少一個月,」

莊人祥重申,配套措施也須加強,「包括長者疫苗接種率可能都會影響(檢疫是否縮短),都是指標之一,至於是否是最快五月就能鬆綁到5天,都要看不同狀況和國際疫情。」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