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武營聯開案招商台北場,逾50家廠商到場。圖/非凡新聞
衛武營聯開案招商台北場,逾50家廠商到場。圖/非凡新聞

捷運聯開案近年從新北、桃園,延燒到了高雄,「衛武營站」招商今(14)日正式啟動。該站位在橘線跟黃線間,是南台灣第一個雙捷運聯開案,吸引50家潛在廠商出席說明會,不過業者也擔心,土地銀行斷了土建融金流,還有造價成本攀升帶來的後續影響。

引資上看180億!衛武營聯開案估月底公告

全球最大的屋頂劇院「衛武營國家藝文中心」,不只是IG打卡熱點,更被時代雜誌選為世界最佳景點之一。在它的正對面5500坪基地,「衛武營站」聯開案招商正式啟動,商五土地、容積率來到840%,投資額落在大約180億。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說明,該地可以做住宅,景觀住宅、服務型的公寓、旅店及旅館,副市長也透露,希望部份30%的商業可以由市政府來分回,作為共創、藝術、表演的產業。

「衛武營站」聯開案,投資額落在大約180億。圖/非凡新聞

「11年供給不到萬坪」 科技業搶競高雄商辦

身為南台灣第一個「雙捷運聯開」,又要打造高雄的東區藝文重鎮,吸引50家廠商出席,一線建商像是潤泰新、國揚、大陸、聯開宅老手冠德、甚至日月光鼎固都到場;人壽有南山、新光、富邦,還有影城、誠品、晶華酒店都來了;只是潛在開發商憂心的不只是動產放款龍頭土銀下令,暫停承接土建融新案,開發的財務計畫也要反映缺工料造價飆漲。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表示,前一陣子鋼材漲得最多,而人力的成本上來之後,鋼材物料可能就比較難下跌,他也坦言,烏俄戰爭確實影響缺工缺料,同時也信心說,台積電南下設廠的一年後,物料就會慢慢穩定。

聯開案吸引50家廠商出席。圖/非凡新聞

軌道開發商機龐大 高雄捷運聯開多案齊發

而高雄A辦缺貨,11年來供給不到1萬坪,尤其近年科技廠更帶動潛在需求。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指出,過去10年,高雄A辦大概只有1萬多坪,只有中鋼那邊有一個A級辦公大樓,現在這些大型企業都希望沿著捷運設置企業總部,或者成為高雄的據點。

不只衛武營,高捷第一個聯開案「O4站」,麗寶在這個月動土,準備要蓋23層商辦,接下來還有準備在4月招商的「O13大東站」,捷運聯開從北燒到南,帶動延線的商用需求。

高雄捷運聯開多案齊發。圖/非凡新聞

台北/高昱晴、連詩修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