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防部日前在東引天馬基地對官兵進行信號槍操作訓練。圖/台視新聞
馬防部日前在東引天馬基地對官兵進行信號槍操作訓練。圖/台視新聞

共機頻頻擾台,國軍為了強化離島的空防戰力,近期馬防部正在進行信號槍的操作演練,主要用來嚇阻低空不明機。專家形容,信號槍就是陸地版的熱焰彈,國軍做法很罕見。另外針對中低空的進襲目標,授權作戰區防空作戰中心應對。對此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指出,國軍對於海上和空中的敵情威脅都有充分掌握,面對挑釁只要不會造成擦槍走火,一定會有應對做法。

信號槍「地面版熱焰彈」 嚇阻低空不明機

中國運12民航機大年初五從海面飛來,開始爬升,迫近東引防區,雖然空軍強調,沒進到台灣領空,卻一再傳出防區沒有即時接戰,現在國軍的補強作為出爐了,馬防部日前在東引天馬基地對官兵進行信號槍操作訓練,要是遇到空中得進襲目標,能夠即時處置。

國防部:對於海空敵情威脅都有充分掌握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國軍的防空作為會依照敵情的威脅,會採取不同的手段來應對,國軍對於海上或者是空中的敵情威脅都會有充分的掌握。」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則表示,「發射信號槍的目的是說,我守軍有注意到你來襲,迫使有人機轉向,不要再朝我們的防禦中樞前進,這個作為我覺得是可以啦。」

專家直言,信號槍就是陸地版的熱焰彈,只是國造信號槍通常用來進行搜救,這回拿來發射對不明機示警,做法相當罕見。另外為了強化整體防空,國軍也提出報告,針對高空進襲目標由空軍作戰指揮部負責,中低空的進襲目標則交給作戰區防空作戰中心,目前空層空域劃分已經完成,能縮短防空作戰的反應時間。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表示,「在不會造成擦槍走火的狀況下,我們會針對敵人的一些挑釁或者是測試的一些軍事動作,一定會有應對的做法。」 

畢竟共機不斷擾台,還加碼民用運輸機和高空氣球挑戰我國空防,國軍當然也得拉高防空層級。 

台北/林宸佑、張元春、劉瑋晟、楊岳達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