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嗆丟包美國太空人,馬斯克(右)霸氣回「我來接!」合成圖/翻攝自Wikipedia+kindpng
俄嗆丟包美國太空人,馬斯克(右)霸氣回「我來接!」合成圖/翻攝自Wikipedia+kindpng

俄國侵略烏克蘭,引發美國帶頭發動國際大規模制裁俄國,也引爆美俄兩強的新仇舊恨,日前俄國揚言要對美國反制裁,並且把戰場拉到外太空,除了放話要破壞美俄合作的國際太空站,甚至打算把目前還在太空站出任務的一名美國太空人「放生」在外太空,讓家屬非常擔心。

戰爭以來多次發生的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霸氣回應此事,他說,若有需要會派SpaceX火箭去把范德海接回來。不過,雙方當局事後都發表聲明表示,范德海會如期回到地球,

反制裁!俄嗆丟包美太空人 任由國際太空站墜毀

55歲的美國太空總署太空人范德海(Vande Hei)本來預定3月底結束在太空站355天任務後,連同其他兩名俄國太空人搭俄國太空船返回地球,降落在哈薩克,但現在烏俄交戰、美俄交惡,范德海可能被俄國丟包在外太空。

多年來美俄兩國一直在國際太空站密切合作,但自從美國帶頭西方制裁俄國雙方決裂,「俄羅斯航太總署」也警告會將放任國際太空站不管,任由它脫軌墜落印度和中國境內。俄國航太總署署長羅戈辛(Dmitry Rogozin)還在社群媒體PO出影片,暗示要「丟包范德海」。

范德海55歲已婚 育有一對子女 家人擔憂

范德海77歲的母親瑪麗週日(13日)向《每日郵報》表示,「這是一個可怕的威脅。 當我第一次聽到時,我哭了好久,這令人非常不安,我們能做的只有不停地祈禱」,而范德海的妻子朱莉得知消息時人正在德州,據親友所言正「處於艱難的時刻」。

美、俄當局澄清:范迪海會如期返航

美國也不是這麼容易就被欺負的,對於俄方的威脅,太空總署NASA表示有信心維持國際太空站正常運作,NASA人類探索與行動任務理事會副局長露德斯(Kathy Lueders)也再次強調,范迪海會如期返航;俄航太署長羅戈辛也澄清,范迪海將按計畫返回地球,並指控外界揣測「歇斯底里」。

美國退役太空人凱利(Scott Kelly)表示,國際太空站計劃過去20多年來的成就,已經超越地球上(美俄)的政治層次紛擾。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更是回應,一旦有必要,就派SpaceX火箭把美國太空人范德海平安接回來,絕對不讓俄國囂張到外太空。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