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 宣布辭工總理事長

王文淵即起辭工總理事長一職。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塑集團總裁、工業總會理事長王文淵宣布,由於無法節制工總秘書長執行業務,因此決定自即日起辭去工總理事長一職。

台塑企業指出,有關工總發布303全台大停電事故新聞稿一事,王文淵認為尚必須斟酌,待實際原因明朗之後再議,但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於3月5日清晨數次傳LINE給王文淵,想發布新聞稿,王文淵曾表達意見回覆:「有用嗎?」、「沒用!」,「你們去談吧, 多說沒用!」及「這次大停電雖然有設備異常,但發生大停電另有原因,我們要討論什麼?!?!」等。

台塑指出,從對話內容可以明確瞭解王文淵堅持在尚未釐清停電原因前,不宜發布新聞,「但遺憾的是,蔡秘書長仍違背王理事長的指示,逕自於3月6日下午發出新聞稿。」

台塑表示,王文淵的處事原則,向來都是徹底瞭解事實後,才會提出對策,因此於3月7日上午在總裁例行週會,即與各公司董事長討論,深入瞭解本次發生停電的原因,並要求各公司引以為鑑。據了解,停電原因是現場人員未依照SOP操作,屬於管理問題,並非缺電所致,因此才要求蔡練生暫時不宜發布新聞,以免混淆社會大眾視聽,可惜蔡練生卻假借王理事長指示,對外發布新聞稿。

台塑宣布,近來蔡練生數次發生未經理事長同意,而擅自決定的情事,因此為規範工總的決策程序,為此設立審閱、呈核的機制,凡重要案件皆須經兩位常務理事審閱,並呈理事長核准,始能對外發布或執行。然此次行為確實是違反規定,已經影響工總形象,王文淵認為身為工總理事長,無法節制工總秘書長執行業務,因此決定自即日起辭去工總理事長一職。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