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伊拉克領事館周圍遇襲,伊朗承認發射飛彈。圖/翻攝自Twitter@SaadoonMustafa
美駐伊拉克領事館周圍遇襲,伊朗承認發射飛彈。圖/翻攝自Twitter@SaadoonMustafa

根據《美聯社》、《路透社》報導,中東國家伊朗週日(13日)對伊拉克北部的庫德族自治區首都艾比爾(Erbil),一個佔地廣大的美國領事館周遭,無預警發射十幾枚彈道飛彈。伊朗隨後承認發動突襲,稱這是對先前以色列在敘利亞發動襲擊,造成兩名伊朗革命衛隊成員喪生的報復,並對美國與其盟友做出警告。

伊拉克外交部週日也召見伊朗大使,抗議這次的襲擊,並表示這是對伊拉克主權的公然侵犯。

13日凌晨,美駐伊拉克領事館周圍遭伊朗革命衛隊襲擊。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伊拉克領事館周邊遭襲 當局:1平民受傷 無人死亡

攻擊發生在當地時間凌晨,十幾枚導彈劃破夜空,落在伊拉克北部庫德斯坦(Kurdistan Region)首都艾比爾、美國新領事館大樓附近的區域,巨大的爆炸聲震響該地民眾的窗戶,這也是伊朗罕見地對美國的盟友發動攻擊;庫德族官員表示,攻擊造成一名平民受傷,沒有人死亡。

美國務院:無跡象顯示攻擊針對美國

「這次攻擊是對伊拉克主權的無恥侵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表示,攻擊下沒有美國人受傷,也沒有美國的設施受損,目前沒有跡象指出這次襲擊是針對美國。

轟「違反國際法和規範」 伊拉克召伊朗大使提出抗議

這次襲擊引發了伊拉克政府的嚴厲譴責,稱其「違反了國際法和規範」,並要求伊朗領導人作出解釋。伊拉克外交部發言人薩哈夫(Ahmad al-Sahhaf)表示,該部已召見伊朗大使馬斯傑迪(Masjedi),以進行外交抗議。

伊拉克總理卡迪米在襲擊發生後主持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圖/翻攝自AP Direct

伊朗革命衛隊稱攻擊「以色列間諜中心」

伊朗官媒表示,伊朗革命衛隊對位於艾比爾的伊拉克「戰略中心」發動了襲擊,也暗示這是對最近以色列空襲在敘利亞殺死2名伊朗軍事人員的報復行動。

伊朗革命衛隊則表示,組織襲擊了位於艾比爾的「以色列間諜中心」,但對此並沒有進一步說明,在另一份聲明中也曾指責,以色列一直在進攻,近期的空襲中更導致2名革命衛隊成員喪生。 

專家:伊朗襲擊為警告以色列、展示武力

伊朗上一次直接向美國的設施發射導彈,是2020年1月襲擊伊拉克西部的阿薩德空軍基地(Ayn al Asad)時,作為對美國殺害伊朗指揮官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的報復。

「伊朗對美國的目標進行攻擊,且並不羞於公開」,德國國際與安全事務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阿齊茲(Hamidreza Azizi)分析,「我認為這是對以色列的警告訊息,也是伊朗意圖在談判中展示武力。」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